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穗开幕 “最强大脑”托起生态设计创新智库

Ê×½ìÊÀ½çÉú̬Éè¼Æ´ó»á½«ÓÚ½ñÌ죨14ÈÕ£©ÔÚ´Ó»¯Éú̬Éè¼ÆСÕò¿ªÄ»¡£×òÌìÉÏÎ磬ÁªºÏ¹ú¹¤Òµ·¢Õ¹×éÖ¯Éú̬Éè¼ÆÁì¾ü°àÔÚ¹ãÖÝ´Ó»¯Éú̬Éè¼ÆСÕò¾ÙÐпª°àÒÇʽ¡£ÄÏ·½ÈÕ±¨¼ÇÕß ·û³¬¾ü Éã

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14日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13日上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开班仪式。据悉,此次领军班将持续至12月17日,一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48名学员参加。从化正以“设计如何创新”为核心,超越单纯的产品或服务范畴,在全世界范围内共享“设计思维”的创新突破,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的人才智库。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4日讯】(记者周甫琦)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14日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13日上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开班仪式。据悉,此次领军班将持续至12月17日,一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48名学员参加。从化正以“设计如何创新”为核心,超越单纯的产品或服务范畴,在全世界范围内共享“设计思维”的创新突破,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的人才智库。

人才集聚的智库影响着地区的思想活力和决策水平。从资源互动到人才领军,广州北部生态设计的智库已然成形,与生态共荣的发展道路不断推动地区繁荣,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也正“桃李满天下”。

院士献智

让绿色化和智能化融入城市设计

作为中国智能CAD领域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曾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引入CAD技术,在开拓与推动我国计算机美术的发展方面成效卓著。“生态设计同样是生态与科技的融合”,在他看来,生态设计的应用范围很广,包括环境生态设计、经济生态设计和文化生态设计,是工业设计和社会发展未来的创新方向。

以此为始,在领军班上,潘云鹤发表了题为“中国城市的绿色设计”的演讲,分别从城市交通的绿色设计、城市环境的绿色设计、让绿色化和智能化共同融入城市设计三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城市绿色设计应对目前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导致的“城市病”。

“城市是人类创造的最大物理社会系统,然而城市的规划往往跟不上城市需求的发展。”潘云鹤认为,随着城市日益庞大,各种系统越来越复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城市病”就是应对不足的表现。

那么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潘云鹤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们必须对城市进行绿色设计。”从城市交通角度看,可以从道路、行驶车辆和物流等物理系统、产品系统和信息物理系统方向进行创新设计。“在本次生态设计大会上展出的很多电动小车就是一个巨大的设计领域”,潘云鹤表示,节能、轻便的电动小车是未来城市出行领域的发展方向,这也是绿色设计的结果。

在城市环境方面,潘云鹤表示,目前中国城市环境污染的应对策略成本太高,且不持久,同时在数据采集分析上较混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绿色设计的初衷就是保护环境”,潘云鹤说,仅仅在传感器方面,绿色设计就能依托信息技术,创造出新的产品,既可用于个人健康,又能在城市环境分析上发挥作用。

技术和绿色的合作远不止于此。“未来城市的发展一定是让绿色化和智能化融入其中,打造高效宜人的智能城市。”潘云鹤对城市的设计有着整体的思考,应当给城市加上一个“神经层”,让其从过去“城市人—物理系统”的二元结构走向“城市人—物理系统—信息系统”的三元结构,使之可以更高效地服务于社会公众。

面向世界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助共赢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减贫、包容性全球化的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工业发展,其使命是促进和加快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可持续工业发展。

开班仪式上,柬埔寨工业与手工部国务大臣普克·索万里什表示,领军班课程的开设有助于各个国家了解和学习彼此绿色生产方式,对于各国进行工业改革、改变产品研发过程、开发绿色行业等方面有积极帮助。

此次领军班学员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国家的代表直言当前各国都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在生态设计方面可以加强合作交流。

“我对生态设计非常感兴趣,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也能让菲律宾借鉴发展经验”,菲律宾纺织研究所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西莉亚·埃伦巴说,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中国是亚太地区的佼佼者,尤其是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经验可以帮助到各国的发展。“中菲两国一直都有很强的联系,在建筑设计方面可以加强合作,为后代留下可持续的标志性建筑设计,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有所贡献。”

“我们希望能了解中国的政策,并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运用到推动本国经济的发展中”,阿富汗工业和商业部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司司长贾瓦德·努里表示,生态设计对未来打造绿色城市很有帮助,尤其是把这样的理念融入建筑的设计和使用中很有意义。

在领军班外同样有人关注着生态设计。“我们国家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所以我来到中国想了解这里的发展模式”,正在中国就读的也门籍研究生尤尼斯也是参与生态设计小镇建设的一员,他对生态设计充满期待,“希望在这里学到前沿的设计创新经验,学成之后为自己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努力。”

“广州乃至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外贸易处于中国领先地位,也是最早把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结合发展的地区,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能带动周边国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区域处处长王圳表示,在国际竞争中,借助生态设计理念能够让经济社会在转型发展中取得领先位置,而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可以让生态设计理念落地见效,实现互助共赢。

从化雄心

打造世界生态设计的“最强大脑”

“生态设计不仅仅是环保节能,还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潘云鹤认为,生态设计的理念能为城市的功能结构进行合理规划,进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他以智能物流为例,“当物流效率提升后,不仅大幅降低配货时间和运输成本,还通过减少往来车辆的通行缓解了交通拥堵。”

城市的功能结构需要生态设计,城市群落之间的分工也是生态系统的规划,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区域性功能的布局同样离不开生态设计。

“借助生态设计大会的集聚效应建设我国首个生态设计小镇,将填补湾区生态设计、生态科技方面的空白。”从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核心,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生态源头,生态设计小镇的落户让生态产业的设计、研发、体验、销售要素汇聚,也让致力于创新发展的大湾区有了设计“大脑”。

从化地处大湾区版图的最顶端,对于珠江两岸的制造业基地而言,从化作为生态设计创新策源地的地位更显突出。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浪潮中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目标,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从化的区位优势足以联通全球,打造世界生态设计的“最强大脑”。

愿景已经展开。在将来,生态设计小镇将通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生态环境资产评估标准和交易机构三大支撑,同时规划建设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中瑞低碳城市产业区、粤港澳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国际设计使馆区、生态设计博览交易区、设计企业总部等一系列片区,形成设计+技术+产业+文化+环境的“一河一路五中心”格局,构建生活、生产、生态共荣的生态设计体系。

对于生态设计的未来,潘云鹤也有设想:“生态设计能够和人工智能、历史文化、商业模式等结合发展。”技术创新是推动设计创新的动力源,潘云鹤认为,生态设计属于创新设计的一种,其目的就是要让最新的科技尤其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高精尖技术融入其中,促进人和智能更好地协同合作。同时,通过本土历史文化和新型商业模式能够赋予生态设计独特的内容和价值属性。

“各地特色小镇的建设首要关注生态问题,从化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方面非常好的启示作用。”潘云鹤表示,生态设计小镇从新的方面向全世界呈现生态发展的新理念,“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从化开启了世界生态建设标杆的崭新征程。”(完)

题图: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将14日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幕。符超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