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从都国际论坛”发布《从都倡议》 推动世界合作共赢

ÅË»ùÎÄ¡£ÄÏ·½ÈÕ±¨¼ÇÕß Íõ»Ô Éã

摄以“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中国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闭幕。该论坛设两场专题讨论及6场分组会议,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等出席。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2日讯】(记者朱晓枫 吴珂)摄以“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中国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闭幕。该论坛设两场专题讨论及6场分组会议,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等出席。

“2018从都国际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中友好交流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领袖联盟联合举办。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既有观点的交锋,又有理性坦诚的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地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启示,深入讨论了中国当今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对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问题提供了富有创造性、建设性的观点和思路。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从都倡议》。倡议主要内容包括:

——认识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所作的不懈努力,欢迎中国在未来提出新愿景;

——坚持和加强包容联动的全球治理架构,推动和平与安全、全球发展和捍卫国际秩序;

——有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维护和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

——促进创新和技术发展,使其惠及世界各国;

——相互尊重理解、增强信任,推动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有效实现均衡发展和繁荣。

访谈: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中国与世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问: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

潘基文: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惠及本国人民,也对世界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与世界共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改革开放使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

世界银行曾指出,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内容,即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将极端贫困率减半。如果详细审视数据,这一目标得以完成,中国功不可没。消除贫困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中国领导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相信这将会极大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问:您提到联合国2030目标,您认为中国将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潘基文: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发生了巨大而显著的变化。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中国提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奋斗目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希望达到消除贫困的目标,而中国则致力于提前10年实现,对此我非常赞赏。

问:在维护多边主义体制和促进全球化方面,中国起到了哪些作用?

潘基文:近70年来,世界和平与稳定在多边主义体制下得到了加强。当前,有些国家不尊重多边主义这一现代国际社会秩序的基石,这是非常令人忧虑的。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先后向他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一举措极大地推进了《巴黎协定》的落实进程,从这一点上可见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巨大贡献。

2015年,习近平主席到访联合国总部时表达了对联合国发展议程的大力支持,并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了中国对非洲的多项合作计划,中国领导人的这些做法都非常值得赞赏。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潘基文:这一倡议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可以同其他国家共享的。通过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得以提升,这十分重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将从中获益,这是双赢的合作。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办法,各国都身处其中,必须展开合作。这也正契合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1世纪是合作共赢的时代,世界必须携手同行。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示了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与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与会的世界各国政要和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备受鼓舞,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完)

题图:潘基文。王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