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名单出炉

ÉîÛڸĸ↑·ÅÕ¹ÀÀ¹Ý½«³ÉΪչʾºÍÐû´«¸Ä¸ï¿ª·ÅÖØÒª³É¹ûµÄ¡°´°¿Ú¡±£¬²¢Í¨¹ýÕûºÏÓÅ»¯×ÊÔ´£¬´òÔì¸Ä¸ï¿ª·ÅµÄרÃÅÑо¿»ùµØ¡£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12月10日,在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名单正式出炉。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11日讯】 (记者郭悦)12月10日,在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名单正式出炉。

目前,深圳市拥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体育场馆21个(3000个座位以上)。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上还存在规模总量小、缺少标志性文体设施和门类不齐全、专业化水平不高等明显短板。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认真考虑和合理布局,这些文化设施富有深圳特色,覆盖了演艺、展示、创意、自然科学、教育等多个领域。

区域分布均衡 

“纵观悉尼、纽约、伦敦等城市,歌剧院记录了城市的历史,是城市最美好的建筑之一。”张合运介绍,“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歌剧院由主体建筑、建筑群落和配套群落组成,将打造现代化综合型艺术中心、国际化文化交流新平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文化新地标。

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是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的基本原则。落户在福田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将成为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落户宝安的深圳科学技术馆主要通过常设展馆、短期展览、互动体验区、参与制作等形式,对公众进行科普文化教育及开展科学文化交流。集历史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深圳海洋博物馆拟选址大鹏新区,深圳美术馆新馆拟选址龙华区。

另外,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这5个重大文化设施也将合理布局在各区。

推动旧场馆升级改造

按照“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的要求,以及错位发展、体现特色的原则,“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诞生。

其中,大鹏新区1个,福田区1个,南山区3个,龙华区2个,龙岗区2个,坪山区1个。具体分别为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

除此之外,深圳市还将规划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

同时,将大力推进深圳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打造地标性建筑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地区规划处处长谭权介绍:“文化设施分为3个层级,首先是粤港澳大湾区级的文化地标,集中在重点核心区,比如深圳湾片区、大运中心、福田香蜜片区等,像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将成为这类设施;第二是市一级的文化设施,它必须和城市新的发展格局相匹配,带动东西两翼的发展,重点布局在各区;第三是区一级,主要根据各区的需求做一些重点增加,提升均衡度。”

提到选址的原则,张合运介绍:“首先是高标准,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地标性建筑;其次是在区域中发挥作用的;然后是配合城市气质的,比如具有海洋特色的设施;还要从功能上考虑,比如有传承性的博物馆,可以让孩子更好地了解自然科学。”

“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将如何落地?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说:“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是基本原则之一,接下来将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协调机制,成立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推进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好工作责任制。”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副处长董彧说,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同样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拓展。“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公益性的文体项目,在加大市区两级政府文体设施投入的同时,积极创新投融资体系,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比如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P2P的形式,坚持建管结合,优化创新项目运营管理模式。”(完)

题图: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是“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