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营经济十条”到 深圳“四个千亿”新政

从“民营经济十条”到 深圳“四个千亿”新政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就需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如何解决民企融资难题,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11日讯】(记者李凤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就需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如何解决民企融资难题,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近期,记者深入深圳、东莞、惠州等地调研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各级政府,正通过出台各种营商环境政策,不断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比如近期发布的广东“民营经济十条”,深圳“四个千亿”新政,东莞“非公经济50条”等,都聚焦民企融资问题,提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针对性举措,备受企业关注。

“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超千亿

近年来,惠州一家经营印刷线路板及相关配套的企业业务发展良好,规模不断扩大,但自有流动资金无法满足发展需求,面临融资难题。由于该公司2017年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纳税信用情况良好,建设银行及时提供线上“云税贷”小微快贷服务。

对此,该企业负责人感叹:“200万元的贷款额度解决了大难题。没想到,按时报税、据实缴税能换来‘真金白银’!‘银税互动’让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走出了四处筹钱的困境。”

对于上述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1月初出台的广东“民营经济十条”中,提出要积极推广银税合作模式,扩大参与“银税互动”银行机构的范围和数量,鼓励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纳税信息给予便捷高效的信用贷款。支持直接融资,落实民营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的奖补政策,降低企业直接融资成本。

其中,“银税互动”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受惠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再)担保机构累计帮助26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37亿元。

深圳“四个千亿”新政备受关注

在OPPO高端旗舰机型—Find X上搭载深圳企业奥比中光3D传感摄像头,这是安卓阵营首款搭载3D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奥比中光也成为了全球安卓阵营首家出货量达百万级的人工智能3D传感厂商。在此之前,奥比中光刚刚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的超2亿美元D轮融资。

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民营企业众多。据深圳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深圳融资环境总体向好,但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着较大融资压力。

为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日前深圳发布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方案中提出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等“四个千亿”政策,备受企业关注。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认为,“四个千亿”的支持政策非常具有前瞻性及指导意义,对于优先合理配置资源,培育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圳英美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淞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可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缓解融资困难。

东莞拟3年提供超400亿元解难

受益于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的资助,东莞一上市企业获得相关的融资支持缓解了质押之困。    这只是东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要想更好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需要政府部门出台和落实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深化融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发展环境上进一步下功夫。

日前,《东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非公经济50条”)出台,针对企业融资难题,首次提出“2个100亿元+3个50亿元”“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推广无还本续贷政策”等9个创新举措。

具体而言,“2个100亿元”是降准释放的100亿元银行流动性资金、100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3个50亿元”是指50亿元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50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50亿元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

经初步测算,2018年至2020年预计将为东莞非公企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金融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