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营企业家点赞“4个千亿”新政

ͼΪÉîÛÚ²ÌÎÝΧ½ðÈÚÖÐÐÄÒøÐÐÂ¥ÓîÁÖÁ¢¡£

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等“4个千亿”政策,备受企业关注。民营企业对新出台的政策有什么看法?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2月6日讯】(记者杜艳 李荣华 向雨航 郭悦)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等“4个千亿”政策,备受企业关注。民营企业对新出台的政策有什么看法?

“新政措施条条是干货”

“民营经济是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此次出台新政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是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让深圳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此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称,新政打的是组合拳,每条措施都是干货,极大提升了深圳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将为深圳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强大动力。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认为,深圳及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4个千亿”的支持政策以及“百千万行动计划”“优质企业扎根行动计划”等非常具有前瞻性及指导意义,对于优先合理配置资源,培育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圳提出五大举措条条切中要害,非常接地气,对我们这种创业型的科技企业尤为重要。”深圳云之梦科技CEO董波说。“4个千亿计划,条条都是利好。”深圳英美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淞认为,新政里面的若干措施可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用房成本,缓解融资困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建设更加健全。同时,政府优化新政的执行环境,也更有利于民营企业开展公平竞争。

“这恰好找到了我们的痛点。”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正清说,万顺叫车落地深圳2年时间,得到了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但也在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和员工住所等问题上经历了一些困难,“新政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考虑到了降低用房用地成本;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从扩大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推动小微企业还本续贷无缝对接、完善考核机制上来为我们解决问题。”

“更多优质中小微企业受益”

在新政策下,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何方向和规划?对政策还有什么进一步的期待?

陈宁称,云天励飞的成长得益于深圳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和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未来,云天励飞将立足深圳,在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零售三大领域重点发力,进一步成长壮大为深圳新一批的产业领军企业。

周正清表示:“政策保障了我们更好更优的办公环境,我们将把服务站设在社区、百姓家门口,更好地保障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

“我期望政府能够从政策引导、产业支持等层面出发,更好地支持AI产业发展。”黄源浩回应,政府首先可选择AI产业的重点行业,如3D视觉、智能语音等领域进行扶持,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面的发展方式推动中国AI产业快速发展。其次,可选择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扶持,通过对高成长型企业的政策支持与引导,让各龙头企业深度赋能各行各业,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为企业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重点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等各种无形资产。

董波则表示,希望能够尽快看到具体的落地细则。对于该新政的落地实施,白晓淞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高成长型企业、领军企业的认定和申请有哪些标准,中小微企业又该如何去申请,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配套实施政策,让更多优质的中小微企业能够真正受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