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力争建成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

广州力争建成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

为加快推进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2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是广州出台的首份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有望对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9日讯】(记者黄舒旻)为加快推进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2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是广州出台的首份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有望对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意见》主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及“制度保障”四部分构成,共二十五条。其中提出,广州将从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加大文化产业投融资力度、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文化产业用地、扩大提升文化消费、大力引进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扶持。

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2%

《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在广州的高端战略定位。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努力实现年均增长12%,稳步提升文化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到2035年,文化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国际性文化产业枢纽城市。

从具体的扶持政策中看,《意见》始终抓住资金、人才、平台、项目这些产业要素。    在资金方面,提出设立广州市本级财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在人才方面,将重点引进扶持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会展、影视传媒、文化装备、文化外贸等领域的复合型产业领军人才。

为保障文化产业拥有多元化的成长平台,《意见》提出要构筑文化创新发展平台,搭建文化会展交易平台、文化科技创新平台、文化产业智库平台、文化产业服务平台等。另外,还提出要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产业优势明显、效益好后劲足、带动辐射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围绕市场主体建设,《意见》提出要引进枢纽型文化企业,加大枢纽型、核心型总部文化企业引进力度,并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百亿级骨干文化企业。另一方面,还要培育高成长文化企业,鼓励中小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广州将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培育全球文化创意设计之城

《意见》针对广州的产业优势,提出了突出重点发展的领域,即巩固和壮大数字内容产业、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推进传媒影视融合发展、建设全国艺术产业中心、培育全球文化创意设计之城、打造全球文化装备制造中心、超前布局文化产业前沿领域。

同时,广州将深化文化产业“互联网+”,推动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利用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产业创新。《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视听、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出版、数字音乐、数字教育等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相关产业。

据广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主政策文件《意见》外,目前已制订《广州市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等子政策,初步形成“1+N”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