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让长三角变得更加一体化

进博会让长三角变得更加一体化

创立于1834年的挪威奥斯啤酒厂的第五代传人之一劳里茨·奥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开启了一次奇妙的上海之旅。在浙江省海宁市的海宁浙茂贸易有限公司帮助下,奥斯啤酒在进博会期间收获了多份意向订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吴宇 黄扬)创立于1834年的挪威奥斯啤酒厂的第五代传人之一劳里茨·奥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开启了一次奇妙的上海之旅。在浙江省海宁市的海宁浙茂贸易有限公司帮助下,奥斯啤酒在进博会期间收获了多份意向订单。

“我觉得,参加进博会,真是让长三角企业和外国企业都实实在在赚到了!”“80后”海宁浙茂公司总经理许程洁回忆起本月上旬的进博会如是说。

起初,劳里茨·奥斯对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还是半信半疑,但事实证明,“进博会的一小步,可能是挪威啤酒走向世界的一大步。”这位北欧企业家对许程洁说。

在从事啤酒进口生意前,许程洁在杭州从事轻工业品的出口加工贸易。在中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他以“外贸人”的身份,见证了中国从“世界工厂”逐步发展成“世界市场”,有了挪威啤酒代理这个新机会后,他的业务重心也开始转向进口代理。

“如果不是依靠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很难想象,我们这样一家地处浙江海宁的贸易公司,如何才能迅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接洽。”许程洁说。

在此次来中国探索市场之前,奥斯啤酒几乎没有大举走出过挪威国门,只在欧美有少量销售。对海宁浙茂公司而言,说服挪威企业家到中国参展进博会的过程,也是这家成立仅一年的民营企业向上海乃至全国拓展业务的过程。

首届进博会期间,从参展商的代理服务、衣食住行,到会场内外的交通和安全保障,再到采购团的意向大单等,进博会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一体化的长三角。

数据显示,进博会期间,江苏、浙江、安徽三省近水楼台,在省级采购商群体中占较大比例。江苏交易团有2万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参会;浙江交易团累计报名企业也接近2万家,人员超过4万名;安徽参会企业也有2000多家。

参展进博会的有挪威奥斯啤酒等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也有已经深耕中国的跨国企业,后者同前者一样也感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节奏。

以参展方阿斯利康公司为例,其在长三角的布局,有助于整体业务直接融入经济全球化。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冯佶介绍:“我们的中国总部在上海张江,在江苏多地设有全球供应基地。无锡工厂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到全世界70多个国家。”

浙江大学教授陈建军认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本身就体现了长三角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也体现了长三角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且受到广泛关注。

进博会闭幕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再提速。进博会闭幕仅两天,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就到上海宣讲推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项目,主动对接与“产、学、研”相关的各个环节。

“万商云集的首届进博会,让长三角的联动变得更加紧密,进博会不仅是促进自由贸易的大平台,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将释放更多红利。”谢双成认为,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有望化为实实在在的中外合作新项目。

如今,进博会的红利,正在通过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释放。海宁浙茂公司透露,已从挪威进口了三个标准集装箱的奥斯啤酒,包括五种不同口味。第一个标箱的货物已售罄,第二个标箱的货物还在销售中,第三个标箱则将于12月抵达宁波港。到明年,这些啤酒将销往中国各地。进博会上,这种啤酒“最遥远”的中国客户,来自初冬已被冰雪覆盖的中国东北。

结束11月的中国之行,奥斯家族的代表特别高兴。他们没想到,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在国际贸易网络中如此富有“魔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