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海入选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广州珠海入选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11月26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发布,包括广州、珠海、成都、宁波、杭州在内的十座城市入选。现场还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27日讯】(记者许晓蕾 尹来 董晓妍 程小妹)11月26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发布,包括广州、珠海、成都、宁波、杭州在内的十座城市入选。现场还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报告》。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9.98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广东有两座城市入选

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于今年5月18日启动,并于9月30日完成调查推选环节的工作。在过去五个多月时间内,组委会通过公共调查(含网络调查、微信公众号调查、微博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采集和材料申报等方式,吸引了共计1225万人次参与。经过广泛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评审,十座城市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分别是:成都、宁波、杭州、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铜川、珠海。

此次活动的评价体系由瞭望智库研发完成。评级体系通过12年来对城市幸福感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安全、未来预期等16项指标调查评价模型。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作为数据战略合作伙伴,在客观调查环节共同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样本数据覆盖了95%的中国网民,指数设计所用到的行为数据总量达到十万亿条。

中间收入人群幸福感最强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社和旗下平台致力于讲好中国城市变迁的故事,传播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发展经验、社会治理手段。瞭望周刊社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建的“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将落地广州。希望依托这一平台,能向全社会和全世界传播、分享更多中国城市在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进程中的智慧和创新。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说,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这些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体现,也鼓舞着我们永不止步,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羊城。广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兄弟城市先进经验,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为人民谋幸福,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州市民。

“幸福作为一种主观的心理感受,是可测量的。”瞭望周刊社党委常委、《瞭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辑金风表示,将被访者个人收入与幸福感受的高低做交互分析后,可以发现8万元-15万元区间收入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受最高,25万元以上收入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受次之,4万元收入以下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受普遍一般。这一结果显示,中间收入人群的幸福感最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