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城升级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经济新高地

广州知识城升级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经济新高地

日前,中国和新加坡签订框架协议,正式将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双方将积极拓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推动城市管理升级和人工智能发展。此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广州将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助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跃升为知识经济新高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毛鑫)日前,中国和新加坡签订框架协议,正式将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双方将积极拓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推动城市管理升级和人工智能发展。此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广州将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助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跃升为知识经济新高地。

广州知识城是中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国务院批复的唯一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8年多来,广州知识城不断朝着全面开放先行区、知识产权领跑区、科技创新引领区迈进。

“在这里待了两年,证明了当初从新加坡来到这里发展是正确的。”来恩生物医药有限公司CEO李烈涛告诉记者,该公司两年前从新加坡搬迁到广州知识城,看重的正是这里满满的中新合作元素,令许多新加坡企业有“家”的感觉。

来恩生物所在的广州知识城腾飞园便是中新两国合作共建的创新创业载体,目前已进驻企业近60家。

知识经济的集聚效益正在显现。数据显示,广州知识城成立8年多来,已集聚80多家知识产权机构,累计注册企业1216家,注册资本1258亿元人民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11.85亿元人民币。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冷泉港实验室等国内外顶尖项目和研发机构接踵而至。

“海外资源之所以青睐与广州知识城合作,离不开当地对标国际的知识产权保护探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余龙说。

据介绍,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唯一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统一管理的园区和知识产权保护元素最集中的区域。区内聚集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80多家、多层级的知识产权保护要素。

广州知识城所在的广州开发区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起点和核心创新平台,为此广州知识城将重点打造与港澳营商环境对接、经济发展协同的合作体系,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综合孵化园空间,建设粤港澳融合发展创新平台。

“当前,广州知识城正全力打造国际知识驱动创新的战略高地、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中心、关键核心技术快速转化基地。”余龙说,未来这里将成为一片新兴产业的“创新雨林”,并助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向知识经济时代加速跃升。(完)

题图:广州知识城大厦(在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