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助力跨国公司踏上中国“新时代”节拍

进博会助力跨国公司踏上中国“新时代”节拍

在跨国公司云集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诺基亚作为参展的唯一一家通信企业,展示了正处于商业应用“前夜”的5G技术。不过,其目标客户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几家通信运营商,而是面向中国的能源、交通、矿山、智能制造以及以教育、卫生为代表的公用事业等各行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吴宇)在跨国公司云集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诺基亚作为参展的唯一一家通信企业,展示了正处于商业应用“前夜”的5G技术。不过,其目标客户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几家通信运营商,而是面向中国的能源、交通、矿山、智能制造以及以教育、卫生为代表的公用事业等各行业。

“这意味着诺基亚要从‘一条腿走路’变为‘两条腿走路’。首届进博会的举办与诺基亚战略转型的提出几乎同步,对我们而言,参展进博会就是跟上中国‘新时代’节拍的重要一步。”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马涛说。

“来参观的中国企业,都非常关心5G商用对自身行业的影响,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希望借助5G技术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而许多中小企业则希望加入5G技术产业链,与诺基亚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马涛说。

首届进博会上,施耐德电气与宝武集团达成一项总金额1116万美元的订单,重点推动宝武集团钢铁生产的数字化升级以及管理的智慧化创新。这一订单背后,则是以施耐德电气为代表的法国企业和中国研究机构携手在华启动的“透明工厂”计划。

据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介绍,“透明工厂”计划旨在助力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即在实现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发现并改正制造企业“痛点”,进而做到“五个正确”,即将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里以正确的方式发给正确的人,并作出正确的决策,从而逐步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财年,西门子在中国的营业收入达到81亿欧元。首届进博会上,西门子又在工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和医疗等领域与多家中国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为2019新财年开了一个好头。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洛塔尔·赫尔曼认为,进博会上达成的丰硕成果,说明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潜力”。

对比来自欧洲的跨国公司,美国企业在首届进博会上也是满载而归。通用电气航空集团与中国主要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和航空服务企业签署了多项喷气发动机、服务以及增材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超过39亿美元;赛默飞世尔科技与中国20个省区市的客户签署了50余份合作协议,涉及食品加工、制药等众多产业领域。

首届进博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早期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形成的“世界工厂”模式,正转向以技术创新引领和数字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新竞争阶段,提升产业竞争力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一过程中,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踏上中国“新时代”节拍,与中国经济共成长,依然大有可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