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前沿科技与酷炫应用“霸屏”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前沿科技与酷炫应用“霸屏”

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盛会,高交会已然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15日讯】(记者苏梓威 杜艳)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盛会,高交会已然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在本届高交会现场,不难发现人工智能、柔性电子、物联网、新材料等颠覆式创新技术,正悄然化身为可以量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智能硬件、智慧城市等行业之中,其中不少产品已经问世,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它们在影响产业变革甚至城市进程的同时,还勾勒出了一幅未来生活的畅想图。

用肌电信号就能控制小车

用你的肌电信号控制车前进和后退?这可不是幻想,在高交会5号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展区,一台小车让不少观众驻足:随着工作人员的手势,小车灵活地在展台间穿梭如飞,时不时还会来个漂移。小车的流畅控制得益于深圳先进院神经工程中心李光林研究员团队与深圳润谊泰益共同研发的中国首款分布式表面肌电采集设备,其填补了中国肌电采集技术空白。

在高交会1号馆,柔宇科技展出了10月31日正式发售的全球第一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记者了解到,这台未来感十足的手机,采用柔宇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率先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是一款将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二为一、可大规模销售的移动终端产品。柔派可自由折叠、展开,轻松装入口袋,革命性地构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在华为智慧城市展台上,观众可以看到一幅动人的未来生活蓝图:早上起床,个人健康管理可现场测试心率、血压等数据,生成个人健康档案报告,医疗大数据可以根据你的健康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出门上班,基于华为云EI的交通智能体,能够实现路口交通灯的智能控制,优化后主干道路平均路口等待时间降低17.7%;去政府办事,“刷脸”即可调出电子档案,免去繁杂的交证、填表等工作,直接进行办理……

3D虚拟试衣镜、3D“刷脸”支付设备、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奥比中光此次携多项“AI3D”传感技术成果亮相高交会。在手机3D摄像头解决方案展示区,基于奥比中光3D传感技术,手机可实现3D人脸识别支付、3D个性美颜等功能。而在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展示区,奥比中光展示了一款专为车载视频监控开发的设备,该设备内置的3D摄像头可实时检测驾驶员的疲劳状态,实现安全驾驶。

人工智能与“刷脸”相辅相成

高交会现场,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简称“AI”)技术亮相。华南总部位于深圳的旷视科技是AI大军中的一员。其在高交会现场展示出了一幅“城市大脑”畅想图:通过人脸识别和视频结构化等技术,助力城市安防系统;酒店入住,“刷脸”就可以核实身份;民事、政务办理,也可以通过“刷脸”认证使用者身份,提高可用性、处理效率……

云天励飞在高交会展示的现象级产品云天“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于2016年1月正式上线后已开始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如今,“深目”系统已经实现了城市级规模场景落地,在线运营前端超过2万台,协助警方破案1万多起。

机器人产业的快速成长同样离不开AI的赋能。2006年,深圳先进院第一次参展高交会,院长樊建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言:未来10年,机器人将大为普及,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机器人已然成为历届高交会的主角。

在高交会罗湖展区,一场机器人格斗正在上演。这是宙斯格斗教育竞技机器人,其采用图形化编程界面,拥有一套机器人自主学习系统,除了简单的行走、转身,其还能实现跳跃、拳术等复杂动作。

除秀功夫之外,如今机器人还能说“土味情话”,甚至可以模拟打喷嚏。“你脸上有点东西”“有什么”“有点漂亮”,很难想象,这是记者在高交会现场被机器人“调侃”的场景。它是优必选研发的新款机器人“悟空”,其背后蕴藏着不少“黑科技”。

部分企业则致力于打造行业生态,为产业发展铺路。硬蛋科技在高交会上与百度携手推出AIoT生态平台,其最终目标是让“万端接入AIoT”。所谓AIoT,即AI+IoT,指AI技术在IoT(物联网)领域的落地应用。在AIoT生态平台中,百度将作为AI技术提供方,与硬蛋平台的众多物联网项目对接,帮助它们实现AI转型。(完)

题图:11月14日,第二十届高交会1号馆,人机对弈智能五子棋机器人吸引观众排队参与。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