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造发明大国的苏醒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创造发明大国的苏醒

现代化的苏州工业园建在集东方传统美学和精湛工艺为一体的古代园林之畔。园中一幢白色大楼一尘不染的实验室里,一排仪器正在缓缓运行,它们高精度的刀片正对一个个蓝色光圈中小鼠大脑进行切割。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松、喻菲、胡喆)现代化的苏州工业园建在集东方传统美学和精湛工艺为一体的古代园林之畔。园中一幢白色大楼一尘不染的实验室里,一排仪器正在缓缓运行,它们高精度的刀片正对一个个蓝色光圈中小鼠大脑进行切割。

机器24小时不停工作,每切除一微米脑组织,就扫描成像一次,一只小鼠脑要切削约一万层。

计算机屏幕上显现出色彩斑斓的神经突起和毛细血管,好似高速公路网。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晰的哺乳动物脑图谱。

不久前,《自然》杂志报道了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的建设,引起轰动。这是中国人在科技前沿取得的进展之一。

复苏

在武汉的一个山洞实验室中,测量引力常数的工作已进行了30多年,最近获得世界上最精准的结果。自从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后的300多年,对该常数数值的测量一直不够精确。

“精准测量引力常数,不仅对于深入理解引力基本性质等有科学意义,其测量技术还能应用于寻找矿产资源和辅助导航。不仅如此,进行引力实验研究还能帮助我们判断这个宇宙是否如霍金猜测的存在多个额外维度。这或许将使人类实现时空旅行。”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主任涂良成说。

探索宇宙的努力在近年得到强化,这恢复着天文古国的荣光——4000年前中国就有专职的天文官,在世界上最早记录哈雷彗星,并在700多年前确定了一年的长度,跟如今的公历一致。

中国不久前建成了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依靠它新发现了数十颗脉冲星。脉冲星可以帮助未来宇宙航行导航。

紫金山天文台等机构的科学家正积极推动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处建一个天文台。“那将是世界顶级的。”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说。

1934年建成的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座现代化天文台,其初衷是打破西方殖民者对中国天文学的垄断。在它落成不久的漂亮新园区中,科学家正在研制下一代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装置。

在微观世界,中国人也稳步前进,重新阐释着庄子对物质结构“无限可分”的理解。相关研究催生了量子通信、中微子、铁基超导、外尔费米子等领域的突破。

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纳米研发的民营企业。它开发出的纳米材料是一些白色粉末,但在显微镜下,是一个个直径比头发丝还细的规则球体,具有强大吸附力,可用于生物制药和液晶显示。

“这打破了以前被美国和日本等国垄断的技术,为国家节省了数以亿计的进口费用。”公司董事长江必旺说。

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创新中。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办5年,为传感器和隔离器提供核心芯片,创办人都是“80后”。

首席执行官王升杨说,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一半。整体上是一个非常研发导向的公司,“简单模仿的逻辑难以延续”。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研发投入已超欧盟总合,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研发投入总额21%。中国的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5.3%。

改革

中国重返科技大国阵营得益于改革开放。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针,诸如“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高科技发展研究计划”“火炬计划”等,促进科技发展。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中心主任甘霖说,国家很早就对超算研究进行布局,确定一是引进外国技术,二是立足国内自主研制。

“神威·太湖之光”属于第二条路线,百分之百是自主研制,包括它的芯片。该计算机在2016年夺得世界超算运算速度第一名,随后获得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当年那个决定很厉害,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甘霖说。

2006年,中国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其突出特点是将创新作为一项新的国家战略。

创新逐渐被公认为推动中国从长期依赖出口导向和低成本制造的增长模式,向以知识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驱动因素。它的核心是科技进步。

中国的经济奇迹也开始反馈科技。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的建设获得了4.5亿元投资。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吸引世界一流科技人才前来,政府投巨资建设国际化的学校和儿童医院。

甘霖说:“这在以前不敢想象。现在,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环境,相对更公平的学术评价,更好的人才队伍。”

中国进一步通过制度创新来推动科技发展。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正在进行一项大胆的试验,即让科研人员享有职务发明的部分专利权,而之前所有职务发明专利归单位所有。

西南交大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说:“改革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学校的专利申请量大幅上升。”

过去5年,中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新的发展理念中,“创新”列在第一位。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充分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人类命运

中国科学家相信,他们在新时代做出的成果,不仅推动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而且像祖先们那样,是在为全人类的进步做贡献。

“我们实验室的一个目标是监测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这关系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研究员季江徽说。

紫金山天文台今年加入了联合国的两个小行星监测和防控组织。它正计划建设3台巡天望远镜用来监测有威胁的小行星。

在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的合作名单上,有美国的冷泉港实验室和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我们也为欧盟和其他国家的脑计划提供数据。”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安安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以他在现代火药技术方面的世界级成就,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们还有忧患。要加强基础性、引领性、颠覆性、原创性的创新。这方面我们仍不够。要减少浮躁,也需要更多的改革。”王泽山说。(参与记者:吴晓颖、谭元斌、王珏玢、朱筱)(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