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内国有银行支持民企融资项目陆续落地

广东省内国有银行支持民企融资项目陆续落地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机构纷纷“出招”。11月9日,多家广东省内国有银行针对民企融资问题出台针对政策,支持民企融资项目陆续落地。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12日讯】(记者 陈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机构纷纷“出招”。11月9日,多家广东省内国有银行针对民企融资问题出台针对政策,支持民企融资项目陆续落地。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发行广东首批民企债券信用风险释缓凭证(CRMW),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中国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实施的首批项目,也是广东省首批CRMW项目;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广东省分行代表总行与参会民营企业签署了《“总对总”合作协议》,并召开支持民营企业稳外贸稳投资座谈会。

工行广州分行

三年1000亿元融资支持民企

11月9日,记者从工行广东分行获悉,由该行向总行推荐的18盈峰CP001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18珠江投管SCP003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于11月8日成功发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中国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实施的首批项目,也是广东省首批CRMW项目。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企债券融资。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协调会,号召各金融机构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切实服务民企发债业务,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此背景下,工行广东分行积极高效响应,4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上述两个项目在交易商协会、行内的一系列审批流程,顺利挂网公告。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如何帮助民企化解融资难题?业内人士介绍,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是一种对单一债项进行风险保护的衍生品,可以为民企债券发行提供信用保护。在民企债券发生违约时,凭证卖方(即工行)将以原价买入违约债券,使得原债券投资者得以安全兑付。18盈峰CP001、18珠江投管SCP003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一方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改善民企债券市场信用环境,可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发债贵的难题,使得广东省内有市场竞争力、有前景的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保障债券投资者的利益,实现多方共赢。

本次工行单独创设的18盈峰CP001、18珠江投管SCP003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金额分别为不超过3.5亿元、2.5亿元,债项发行金额分别为7亿元、5亿元。

记者从工行广州分行获悉,为了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问题,11月1日,工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广州民营骨干企业举行座谈会,并与市工商联及首批15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推出“广州工行支持民营企业九条措施”,承诺未来三年提供1000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除了“真金白银”助力民企融资,“九条措施”还包括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民营上市企业稳定经营、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债转股、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龙头民营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支持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等。

中国银行

建立白名单优化民企授信政策

11月9日,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并在总行主会场及9个分会场与超百家民营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广东中行代表总行与部分参会广东民营企业签署了《“总对总”合作协议》并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稳外贸稳投资座谈会。

在中行发布的支持民企二十条中,优化授信政策排在首位。中行出台续贷再融资政策,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可通过风险可控的借新还旧、展期、变更借款人、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

同时,中行将注重对企业第一还款来源的分析判断,在第一还款来源覆盖充分的前提下,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履约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信用放款。

为提升服务质效,中行还提出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提前了解企业资金状况和业务需求,及时对接企业经营周转需要,对困难企业加大现场走访频度,至少每季度一次。授信到期前3个月,提前与客户沟通设计下一期授信方案。优化总行权限项目审批发起材料,取消5项发起要件材料,优化业务发起机构在授信项目发起环节的签字流程,提高总行审批权限项目发起及审批效率。在加强资源配置方面,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加大对白名单等重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为普惠金融业务配备专项规模,专款专用。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在致辞中表示,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授信占境内全部对公贷款近1/3。(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