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进博会重新“发现”日本

在首届进博会重新“发现”日本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在上海闭幕。前来参展的450多家日本企业收获颇丰。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初步统计,仅博览会前半程,参展日企就与各方开展1万多场洽谈,成交1700多宗。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黄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在上海闭幕。前来参展的450多家日本企业收获颇丰。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初步统计,仅博览会前半程,参展日企就与各方开展1万多场洽谈,成交1700多宗。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是首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在为期6天的展会上,日本企业和企业家最大的心愿是,让中国人更加了解“日本制造”,同时也让企业更加了解中国市场。

泷本阳介在株式会社乐检生物科技公司担任总经理。在约30万平方米展区的进博会上,这家公司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只占一个标准摊位。

进博会开幕的第二天上午,泷本作为中小企业代表在进博会配套活动日中“匠心×创新”合作论坛上发言。排在他前面的是丰田汽车、伊藤忠商事、欧姆龙等著名大企业的负责人,全场发言者只有他一个是中小企业代表。

泷本并不“孤单”,通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报名参展的中小企业就有200多家。“我的公司是一家在名古屋创业的科研企业,今年是创业的第10年,8月刚在上海新设了分公司。”泷本说,“很幸运,在上海公司创立后不久就遇到了进口博览会这样的一大盛事。”

泷本阳介是日本中部三重县松阪市人,这位日本“创客”到进博会推介的亚健康检测项目,主要提供的是身体状况的检测服务,包括肠内环境、盐分等四项。这些检测对乳腺癌、老年痴呆症等有预警作用。他相信这项业务可以在中国开拓市场。

泷本展位的“邻居”之一,65岁的中岛宪二只在进博会上卖一件产品,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的一种滚轮牙刷。中岛在自己的名片上,很认真地印上了大阪府授予的“匠”字证书图案,并且十分珍惜这个“匠”字。

滚轮牙刷是一项发明专利,创意来自中岛之前的雇主和一名下属,他们一直希望通过牙刷的改良,提升人的身体素质。

“现在就是产品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最佳时机,因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人的健康意识在增强,希望保护牙齿的需求在增加,与此同时老百姓有了闲钱,对牙刷的价格不会像过去那么敏感,这都是我们的产品要销到中国大陆的原因。”中岛说。

在参展进博会的闲暇时间,泷本和中岛等中小企业主,也会择机到每个展区看看,令他们欣慰的是,中国首次举办进口博览会,企业展的七大展区,每个展区都有日本企业的展台,其中既有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伊藤忠商事、花王、松下等,也有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佳能、富士胶片、欧姆龙、丰田、本田等。

松下的透明电视、三菱电机展台的机器人扇子舞、AGC展台的玻璃鼓乐器,以及欧姆龙的乒乓球“陪练”等,都让观众眼前一亮。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调查显示,上海这座城市对日企友善、包容,城市本身的经济数据高增长等因素,都成为吸引日企前来进博会的原因。

大企业期盼大订单,小企业也有小梦想。据了解,中岛持有股份的这家滚轮牙刷专利企业,目前年产销量在30-50万支左右,绝大部分供应日本国内市场。如果在中国大陆也打开市场,中岛预计,这个新市场每年带来产能可达120万支。目前,已有中国某省企业希望代理中岛公司的牙刷,并在洽谈中。

而“创客”泷本阳介则计划于明年在上海推出相关服务,随后预计在3至5年内,逐步将其亚健康检测服务在全中国推广。(参与采写:单涛、沈冰洁、胡晓格、岳晨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