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房车游——透视中国旅游产业新动向

大数据 房车游——透视中国旅游产业新动向

正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与房车游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折射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11月11日电】(记者王宁、张宇琪、黄江林)正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与房车游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折射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旅游业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指出,新型旅游业的特点是面向效率、走向高深,其中大数据是主要驱动力之一,能够化解传统旅游业低效率问题。

“抖音上的一段肉夹馍制作视频,带火了西安的旅游。”携程集团AI产品高级总监何洵栋说,大数据加深了游客与目的地之间的黏性,驱动了旅游产业的增长。

旅博会期间发布的《旅游创新绿皮书(2018)》指出,旅游大数据是旅游活动中形成的位置信息、消费记录、预订行为、点评行为等海量、多样化数据资源的集合,通过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更强的洞察力、决策力和流程优化能力,对旅游需求预测和营销推广提供技术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达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比增长11.4%;出境旅游达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比增长15.0%。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全域旅游的趋势日渐明显。

酷旅互动数据创始人兼CEO李明儒说,全域旅游工作更需要旅游大数据的支撑,大数据可以帮助旅游部门按照职责匹配、管辖权限,把相关预警报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及政府主管领导,提升旅游管理和决策水平。

“大家对房车的热爱程度越来越高,房车已经逐渐走入中国百姓的生活里。”旅博会上,中铜汽车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王凯说。

“目前天津市的房车保有量大约是500辆,其中有200多辆是去年新增的。”王凯说,与2011年他刚接触房车行业相比,这两年房车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堪称迅速。

近年来,随着露营文化的不断普及,房车旅游逐渐被自驾游群体所接受。露营天下发布的《2017年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房车保有量约为48000辆,房车销售量同比增长约28%,车型数量翻了一倍。业内人士预估,今年中国房车销售量将实现至少40%的增长。

房车旅行离不开露营地的建设。据统计,2017年国内露营地数量已超过1200家,同比增长约33%。此外,2016年,中国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房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精品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