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无人机“井喷”见证中国创新能力

珠海航展无人机“井喷”见证中国创新能力

修长的双翼,流线型的机身,炫酷的外形如同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隐身无人机“天鹰”首次亮相。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1月8日电】(记者王丰)修长的双翼,流线型的机身,炫酷的外形如同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隐身无人机“天鹰”首次亮相。

“天鹰”无人机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无人机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洪忠介绍,该无人机配备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采用轮式自主起降,具有高隐身、长航时、作战半径大、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

“这款无人机已经过了飞行试验的验证,相关的关键技术都已取得了突破。”马洪忠说。

本届航展上,数量众多的中国国产军用无人机纷纷亮相,展示了中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的实力。

“中国无人机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处于世界第一梯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无人机总飞行师雷强说。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军用无人机系统最主要的提供者和工业级无人机系统重要供应商。公司目前具备完整的无人机系统研发体系和齐全的航空技术专业,拥有规模庞大的无人机专业化团队和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队伍,还有大型先进无人机系统批量化制造的产业组织能力,并且建立较为完善的军品质量控制、技术标准等研制生产体系和支撑装备自主发展的试验验证体系。

中国航空工业在本届航展上发布的《无人机系统发展白皮书》预计,未来10年,全球无人机系统产值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预计将带动万亿美元级的产业配套拓展和创新服务市场。

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带动中国的民用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本届参展的无人机企业近40家,多数是民企。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航展上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中大型高端智能无人飞行器。2.8吨级别的“双尾雕”是一种基于双发动机固定翼飞机的模块化系统,目前已被用于物流运输、应急投送和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1.2吨级的“扑天雕”单发固定翼无人机已经成功完成高原试飞,正积极投身于地质勘查、地貌测绘等商用领域。

来自深圳的大疆创新已成为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全球性领先企业。根据大疆披露的信息,2017年,其销售额突破180亿元,占据世界同类产品70%以上市场份额。

在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杨拴昌说,目前中国无人机整机企业超过350家,产品超过1000种,年销售量超过300万架,其中70%的产品实现海外销售。

“我觉得中国无人机快速发展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技术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的层次,其次是国内外的应用需求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马洪忠说。

马洪忠介绍,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无人机系统发展提供了产业化基础和市场化活力。无人机系统在航拍娱乐、农林植保、安防监测、地质测绘、电力巡检、物流运输等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并不断探索新概念新场景,如未来城市智能空中交通系统、无人空中物流等。

“在未来社会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趋势背景下,无人机系统将会加快对社会生活各行业领域的渗透,持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他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