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引领广州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¹ãÖÝ°×ÔÆ»ú³¡£¬Í£ÔÚÍ£»úƺµÄ¸÷¹úº½¿Õ¹«Ë¾·É»ú

今年9月,被誉为世界航空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在这一航空界的盛会中,广州向全球展示了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底气,也让广州空港经济区成为全球航空业界瞩目的焦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7日讯】(记者黄舒旻)今年9月,被誉为世界航空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在这一航空界的盛会中,广州向全球展示了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底气,也让广州空港经济区成为全球航空业界瞩目的焦点。

日前,《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其中便将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视为三大重点区域之一,以点带面引领广州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从全面降低通关制度性成本,到建立智能分类通关监管模式,再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广州空港经济区正以立体维度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

通关更快更便捷

全面降低口岸制度性成本

自2016年广州市空港经济区被确定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生态智慧现代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就成为广州市空港经济区的发展目标。

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港”,每天都有无数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货、物从这里出发或中转、作短暂歇息调整,再前往世界各地。在这一过程中,因仓储、检验检疫等环节造成的制度性成本,是不少企业不可避免的开支。但是在广州空港经济区,这笔钱或许可以省下一大半。

“从2016年6月开始,广州空港经济区就创新启动了全国首个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对机场口岸和机场综合保税区范围内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无问题的货物,试点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符合费用免除条件的企业,区内采用“直接免除”方式,为企业减负。

这项试点措施由于无需“先交费、后申请退款”,手续简单,减负效果明显,上述负责人透露,这一政策已惠及园区内200余家企业。今年1—9月,空港口岸货运现场查验服务单位实际免除224票。

对于在空港经济区内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还将享受在全市层面率先制定出台的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通过补贴运营仓库租金和免除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检测费用等多种模式相叠加,有效降低空港跨境电商企业运作成本。
运营成本降低了,更多跨境电商纷至沓来。“仅运营仓库租金一项,我们最高的补贴金额就达到60万元。”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8月,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口7.2亿元,同比增长84.8%。

对于注重商品运送时间的企业来说,通关时长越短,对企业越有利。在广州空港经济区,空港口岸查验的改革创新也在逐步推进中。

结合生鲜产品的物流特点,广州机场海关在广州打造了中国第一家集国家级规范化指定口岸、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和新型通关模式四位一体的跨境生鲜电商检验检疫便利一体化平台。

广州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创建,让水生动物的检验检疫流程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10分钟,鲜花等植物产品的检验检疫流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1.5小时。

此外,空港经济区通过实施“无纸化”通关、“互联网+空港e通”、“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出口快速验放、跨境电商质量溯源、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实现了海关、航空货运企业和外贸企业的多赢。

开展贸易多元化试点

保税区探索三大跨境电商业务

即将到来的“双11”购物狂欢节,让每一位消费者都心潮澎湃,期待着能够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随着国人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更多海外商品也通过电商平台“漂洋过海”来到消费者的手中。

如何保证消费者能够在网上下单后,以最快速度收到商品?综合保税区的作用功不可没。在消费者下单前,商品已经以保税备货的形式存储在综合保税区,因此与网购直邮的商品相比,订单反应更快,全程物流运输的综合成本更低。

目前,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和灵活的区域,正大规模开展B2B2C进口、B2C进口和B2C出口(通过邮政渠道)等3种跨境电商业务。

今年以来,随着机场跨境电商出口处理平台由试运行转为正式运作,B2C出口(非邮政渠道)和B2B出口业务流程走通,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日均几十单,到几千单、过万单,如今日常产达3万单。仅去年,我们完成的订单量同比就增长了131%。”广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云农直言,公司正是依托于空港经济区才便于开展进口业务,并且规模不断壮大,“以后也会越来越好。”

广州中远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就设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来自全球的商品经过备案、报关等多重手续后在此备货存储。消费者下单后,经过快速的拣货、验货、包装、封箱、称重、入境申报、国内快递等环节,即可送达消费者。熊云农透露,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平均只需要3.1天。

当前,入驻机场保税区的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物流配套企业和支付企业逾1000家,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已经超过10万种,基本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业务进出口总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约1.5倍。

在不断优化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环境的同时,跨境商品的溯源工作也是区内的重点工作。

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互联网,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二维码为载体,区内正在打造中国功能最全面和高效的跨境电商溯源平台,“这也是广东省首个基于电子口岸的商品溯源平台。”

该负责人提到,这一平台目前已上线试运行,从源头上为跨境商品品质把关,将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提供平台支撑,达到消费者、电商企业、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共赢的目的。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百余事项“一站搞定”

“效率比以前快了很多,而且办理多项业务的话,也不用分开跑了,这里就能‘一站搞定’。”日前,广州市广园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汪先生前来办理机场第三跑道安置区二期西区工程的施工许可证。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仅用时15分钟,他便拿到了受理通知书。

在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其营商环境改革的一大亮点。

广州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去年5月底开始正式运作,试行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权限内的行政审批事项“受审分离”业务模式,依托空港智慧政务平台,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初步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据记者了解,该中心集中受理全区承接的市发改、国规、住建、民防、环保、水务、卫计、交通等部门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120余项,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到处跑、多头问”的现象。

对于重大企业(项目),该中心还设立了重大企业(项目)审批服务专窗。通过组建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为全区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及重大民生投资项目提供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空港经济区正大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了网上咨询、预审。借助空港智慧政务平台与市各专业审批系统的对接,构建数据互通、信息互联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企业办事便捷化、监督管理智能化、考核评价精细化的目标。

为了便利企业办事,空港政务中心还开通了“广州空港政务”微信公众号,提供预约排队、微信取号、进度查询等“指尖上的服务”,为企业“只跑一次”打下基础。

截至10月23日,空港政务中心共受理案件1660多宗,出件1340多宗。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开始运营以来的业务数据上看,政务中心受理业务的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了60%以上,比原有业务模式的办结时限缩短10%以上,“通过办事群众评价系统统计,群众满意率达100%。”(完)

题图:广州空港经济区正以立体维度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 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