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瞄准一流全球城市 加快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8ÈÕÏÂÎ磬²Æ¸»ÂÛ̳¼Î±ö²Î¹ÛÄÏɳ×ÔóÇøÄÏɳÃ÷ÖéÍ忪·¢Õ¹ÀÀÖÐÐÄ

广州离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还有多远?25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多个国际性权威机构相继发布了最新的全球城市排名,广州表现突出。与其他全球城市比较,广州的优势十分明显,同时存在一些提升空间。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记者昌道励 朱嘉乐)广州离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还有多远?25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多个国际性权威机构相继发布了最新的全球城市排名,广州表现突出。与其他全球城市比较,广州的优势十分明显,同时存在一些提升空间。

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

面向未来,广州如何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蓝皮书》建议,发挥广州优势,推进粤港澳全面深度融合。比如充分利用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所处的核心战略位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极;充分利用广州分散布局、各具特色但又互相补充的科技园区,加快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建设,共建区域科技产业创新体系,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

广州是中国公认的三大航空枢纽、三大铁路枢纽、三大电信枢纽、三大互联网接入枢纽之一,与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相比,在高能级枢纽功能方面毫不逊色。《蓝皮书》提出,广州要建设国际战略枢纽,需加快聚集全球高端资源。

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方面,《蓝皮书》建议,重点建设智慧型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互联网+航运+金融”新业态,全面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相互融合的大发展格局。

而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广州应继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做强做优做大科技创新企业的同时,从孵化育成载体优化、高精尖领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力,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打造广州创新发展极。

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广州还要提升外贸质量、促进外贸平衡发展。《蓝皮书》建议,打造更多外贸创新发展平台,重点培育具有集聚性、公共性和枢纽性的外贸创新发展平台,支持创新高新技术国际化发展平台,打造对外贸易发展共享平台,培育枢纽型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推进中国跨境电商中心城市建设,通过“线上海关”建设,打破接单地域局限,实现“就近递单,全关通办”,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广州跨境电商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全面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要向世界一流全球城市迈进方面,《蓝皮书》提出,未来广州应当瞄准一流全球城市,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向全球城市网络中更高层级的枢纽城市迈进。

广州还要突出全球城市交往功能,加快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以服务新时代国家外交大局、推进地方对外交往为己任,转变发展观念,加快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以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助推广州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完)

题图:国际嘉宾参观南沙自贸片区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