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团圆时,海外华侨华人喜迎传统佳节

又是一年团圆时,海外华侨华人喜迎传统佳节

“每到农历八月十五,我们一家都要祭拜先祖,之后围在一起拜月娘。拜月后,全家人吃糕饼,喝功夫茶,赏月谈天,其乐融融。”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秘书长周昭耿祖籍汕头潮阳。在曼谷出生的他,一直遵循着广东潮汕地区的中秋习俗。在他看来,拜月娘、剥芋头、烧火塔、吃糕仔等习俗,凝聚着海内外潮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理应代代相传。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4日讯】(记者 龚春辉)“每到农历八月十五,我们一家都要祭拜先祖,之后围在一起拜月娘。拜月后,全家人吃糕饼,喝功夫茶,赏月谈天,其乐融融。”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秘书长周昭耿祖籍汕头潮阳。在曼谷出生的他,一直遵循着广东潮汕地区的中秋习俗。在他看来,拜月娘、剥芋头、烧火塔、吃糕仔等习俗,凝聚着海内外潮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理应代代相传。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以各自不同的形式,迎接这一团圆喜庆的日子。华人社团纷纷举办庆祝活动,不仅给海外侨胞送去友好问候,更为喜欢中华文化的外国友人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而随着华裔新生代日渐成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主体,中秋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创新,节俗有了不少“新玩法”。

中秋在国际上愈受重视

“这是我亲手做的莲蓉蛋黄月饼,看起来很诱人吧!”“80后”李嘉君在广州出生长大。一年前,她和丈夫移居新西兰。为欢庆在海外的首个中秋节,夫妻俩特意下厨做月饼。李嘉君说:“生活需要仪式感!我要用一口地道的家乡味,来庆祝这个属于全球华人的节日。”此外,她还到当地中小学中文班上课,给孩子们讲“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

每一位走向海外的华侨华人,身上都带着中华文化的烙印。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扬的重要载体。而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中秋节在国际上愈受各方重视。

新西兰奥克兰是海外华人华侨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当地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拨款资助举办中秋灯会和文艺汇演,这使得中秋节成为了新西兰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9月22日晚,“2018年中秋多元文化艺术节”盛大开演,广东醒狮、中华武术、川剧变脸、太极舞、古筝演奏等节日纷纷登台亮相,赢得阵阵叫好声。与此同时,各式应节的书法绘画、点心小吃、中国茶艺等摊位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场面热闹非凡。

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纽约,庆祝中秋节的习俗亦逐渐为当地各族裔民众所接受,成为这个城市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9月17日,“迎中秋.庆国庆”旅美书法家笔会在曼哈顿华埠举行。20日,纽约多个华社在林则徐纪念广场合办“迎中秋.庆国庆”花车大游行。22日,纽约华人博物馆举办中秋节文化体验活动,许多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美国民众踊跃参与,学习中国书法、听中秋故事、制作皮影玩偶和月饼、品尝中餐美食,醉心于中秋文化。

“如今,‘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已成为团结华人华侨,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美文化交流,加强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桥梁。”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表示,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典型符号之一,正吸引越来越多纽约当地居民参与其中,助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节俗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之俗,传承千百年至今,已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仪式和习俗。流向海外后,在秉承“老传统”的同时,中秋节的功能性随着时代、地域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在不少国家发展出了当地特色的庆祝方式。
在越南,孩子是中秋节的主题。年近六旬的邓华祖籍广州花都,出生在越南。他介绍,按照越南的习俗,家长在中秋节会送给孩子最喜爱的玩具和零食,而其中灯笼是必不缺少的,也会开展大量的亲子活动。“中秋之夜,小孩提着鲤鱼灯笼出门,探访街坊和朋友,一方面是祈求平安吉祥,另一方面有祈愿长大后‘跃龙门’之意。”邓华说。

而在“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中秋节也被称为“月饼节”。数十年来,当地华人华侨在月饼上做足了功夫。印度尼西亚思源美术馆馆长阮渊椿说:“不同于广式月饼常用的芝麻、虾米、肉、叉烧、豆沙等馅料,雅加达华人华侨习惯使用咖啡、榴莲、香蕉、咖喱、巧克力等馅料,把传统月饼工艺与东南亚饮食文化有机结合,更适合本地人口味。”他还指出,在中秋节前后,印度尼西亚华人社团有以姓氏祭拜祖先的惯例,各类华族校友会通常会安排中秋聚餐联谊会。
在马来西亚,中秋节是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华人传统节日。中秋节当晚,大马各地都会上演独具特色的中秋盛会——提灯笼游行。家家户户烛光闪耀,大人小孩成群结队提灯笼游街,或是与邻居围点蜡烛,在月下许愿。如今,不仅有传统纸质灯笼,还有新式的玻璃灯笼、电子灯笼,灯笼上的图案也很多样。

马来西亚中医总会负责人林隆发祖籍梅州大埔。他介绍,吉隆坡的不少华人社团还会把中秋庆祝和慈善公益结合起来,组织义工探访养老院、儿童培育中心、残障福利中心等机构,捐赠应节食品和灯笼装饰,不分种族开展慈善布施活动。(完)

题图:为欢庆在新西兰过的首个中秋节,广州女孩李嘉君下厨做广式月饼。龚春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