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家航空公司已进驻 “广州之路”连通全球

¹ãÖÝ·É»úάÐÞ¹¤³ÌÓÐÏÞ¹«Ë¾£¬¹¤³ÌʦÕýÔÚάÐÞ·É»ú

9月18日,2018年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圆满落幕。从2009年的北京,到2016年的成都,再到今年的广州——这是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十年间第三次“飞抵”中国,而这届大会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9日讯】(记者余秋亮)9月18日,2018年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圆满落幕。从2009年的北京,到2016年的成都,再到今年的广州——这是被誉为全球民航界“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十年间第三次“飞抵”中国,而这届大会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

作为本次世航会的东道主,广州近年来也在加速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截至目前,已有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广东分公司等78家航空公司陆续入驻,其中国际或地区航空公司50家。

航空公司的集聚,带动了上下游临空产业链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目前,空港已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机改货机基地,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迅猛。飞机租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至2017年底租赁飞机共落地23架,货值约125.25亿元人民币。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南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世航会上,南航重点关注枢纽共建、国际拓展、品牌合作等议题,希望借助世界航线大会寻求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新局面、提升广州与世界互联互通水平。一直以来,南航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相结合,架起更多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空中桥梁。

“今年5月19日南航入驻白云机场T2航站楼,这是南航深耕广州枢纽的又一里程碑。”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南航的发展与广州航空枢纽的建设进程密不可分。2004年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南航随之从旧机场转至新机场T1运行。在T1运行期间,南航高速发展,于2005年提出了建设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转型目标,2009年又将澳洲中转作为公司国际化战略转型落地的突破口,并于2012年正式发布“广州之路”发展战略。

自2012年以来,南航不断完善“广州之路”建设,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丰富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提高广州的空中通达性。目前南航已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拉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助力广州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门户枢纽。

“在转战T2航站楼后,借助全新的服务设施,为旅客提供智能化、国际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广州之路’辐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广州与世界的联接。到2018年夏秋季,南航在广州的通航点达到145个,其中国内94个,国际和地区通航点51个。2017年南航在广州枢纽共承运旅客3176万人次,占白云机场总吞吐量的近55%,其中中转旅客达到408万人次,同比增长24.2%。”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随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的不断提升,除了南航外,还有九元航空、广东龙浩航空、中航货运航空等总部航空公司进驻广州空港经济区。今年4月,东方航空也选择进驻广州空港国际中心,将其作为东航在广州的运营基地。

东航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宏表示,此举是东航在华南地区重要战略布局的一步,东航将借此提升在广州机场的运营保障能力,推进东航华南战略快速落地。东航将持续加大在华南地区的投入力度,积极开拓国际、国内航空市场。预计到2020年,东航在广东省内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900万人次,投入飞机运力将达70架。

五大临空产业集聚广州空港经济区

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全面提质增速,进驻企业自2015年的700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11728家,形成了航空总部、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物流、跨境电商等五大临空产业集聚。其中,航空总部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临空经济发展的前提就是本地拥有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和通达性较强的国内外航线网络。“临空经济区”“航空大都市”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临空经济示范区更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新平台。一直以来,南航不遗余力建设广州航空枢纽,持续不断的运力与航线投入,既给广州带来源源不断的客货流,也带来越来越多的产业投资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临空型”企业进驻空港经济区。

今年2月,南航集团与波音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合作的客改货项目成功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维修技术转让、支持项目、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维修技术转让及支持项目包括737NG客改货生产线、787支援中心、777/787起落架大修及飞机部件、复合材料修理等内容。

“这有望带动广州飞机注册、飞机租赁与二手飞机交易三大市场发展,以及飞机客(货)舱地板、飞机拆解、复合材料维修制造、航空座椅维修制造和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聚,助力广州打造全球高端航空维修改装产业集群。”广州市空港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同时,南航在两年前也开始在飞机租赁业务领域加深布局,推动飞机租赁业务在广州空港经济区的落地。“未来,我们计划涉足发动机租赁业务等,通过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和差异化的服务提高竞争力。”南航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抓住广州国际枢纽和航空经济相关产业建设机遇,发挥产业、金融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总部经济的聚集、吸引、辐射和带动效应,推动航空主业和航空经济相关产业的联动,形成‘航空+X’系列产品,构建现代航空服务生态圈。”南航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南航在广州已布局了众多关联产业,以白云机场为中心分布着南航所有的运行保障单位以及机务维修、航空食品、货运物流、酒店等业务。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推动产业化改革,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一是加快发展航空物流业,围绕广州机场打造新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二是稳步发展航空维修业,支持GAMECO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维修产业基地;三是继续以南联公司为主体做大航空食品产业,逐步实现南航航食专业化、产业化和品牌化,使航空餐食成为南航的竞争优势之一;四是大力发展高端航空服务业,打造华南飞机及航材融资租赁中心,并加快航空培训、文化传媒等航空相关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说。(完)

图为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维修飞机。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