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上海成立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上海成立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以及多家科技公司在17日开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将于上海成立人工智能相关的创新中心及研究院。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记者何曦悦)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以及多家科技公司在17日开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将于上海成立人工智能相关的创新中心及研究院。

亚马逊旗下的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宣布,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是其在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AWS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云服务,还将培养中国新一代的机器学习人才,与中国的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协作推进人工智能研究项目,联合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研究实验室。

微软宣布,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将正式落户上海市徐汇区,把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能力扩展到上海。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大会开幕式期间说,这一创新院旨在打造将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的基础平台,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升级,助力上海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则将开展以中文为主的多语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生态系统,支持中国客户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落地。

“亚马逊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20多年。”亚马逊机器学习副总裁斯瓦米·西瓦苏布拉马尼娜表示,“随着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我们将与AWS中国团队、中国产业界和学术界密切协作。”

中国互联网及科技企业也宣布,将在上海成立重要创新机构。浦东新区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百度(上海)创新中心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服务,开放110项以上的AI能力;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将加速构建新一代AI超算中心。

与此同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也在会上共同发起倡议,将设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

上海市经信委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达700亿元。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海市政府在大会上宣布出台22条推动其发展的细则,具体包括未来上海将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人工智能类重大项目和平台将能获得总额最高1亿元的专项支持。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被认为是推动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共同进步的一次契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