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加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粤累计设立项目8770个

投资加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粤累计设立项目8770个

 5年来,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贸合作平台日趋完善,双向投资不断加速,用经贸互促成果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7日讯】(记陈晓 刘倩 易静)者“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一“出”一“引”两组投资数据,折射广东深度参与建设的成果:

——截至2017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广东设立项目8770个,实际利用外资151.2亿美元。

——截至2017年底,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机构)1005家,实际投资45亿美元。

5年来,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贸合作平台日趋完善,双向投资不断加速,用经贸互促成果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

走出去

投资设厂惠及当地民众,探索建设创新联盟

东非高原,埃塞俄比亚,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屋脊”上建起首个企业园区。很多埃塞俄比亚人都知道,园区建设者、中国女鞋领军企业广东东莞华坚集团很特别,“最初时只要来打工,包吃包住还有工资领”。

“慢慢地,他们开始信任我们。”东莞华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鞋厂工作的当地人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好口碑”让更多人留了下来,有些还当上了车间主任。

目前,华坚非洲工厂已建成现代化生产线10条,产值占整个华坚集团比重提升至35%左右;招收当地工人约8000名,普通工人的月薪约为当地平均水平的2倍;出口创汇达1亿美元,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

如今,“埃塞—中国(广东)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正吸引着更多中国企业入驻。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上千家广东企业乘着东风“出海”:

——广东最大的切片厂家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来到石油化工化纤行业“一片空白”的沙特阿拉伯,投资40亿美元建设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

——东莞长宏木业在俄罗斯建有2个木材加工厂,年木材加工能力超过10万立方米;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的空调生产基地,累计在当地纳税和为员工提供工资福利约10亿巴币;

——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0多个,其建设的汤加王国2MW光伏电站是该国首个大型独立电力生产系统,可解决约1000个家庭用电。今年初,该公司又与汤加电力公司达成电力项目合作,计划2020年完成,将推动该国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50%。

不仅是产品“走出去”,更有广东企业探索在“一带一路”建设创新联盟。深圳光启目前已在以色列、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开展创新联盟建设。在以色列,光启建立国际创新总部,设立光启GCI基金,投资多家当地高科技企业。在该公司总裁刘若鹏看来,科技创新合作将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建设内涵。

广东省商务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机构)1005家,实际投资45亿美元。2017年,广东在沿线国家的中方实际投资额占全省对外投资的中方实际投资总额的3.5%,主要投向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和新加坡等国家。

引进来

新加坡成对粤投资最多的沿线国家

大批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也来广东做生意。

新加坡是近年对广东投资最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来自新加坡的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投资金额分别为129.8亿元人民币、27.8亿元人民币,分别占沿线国家在广东投资的72.7%及88.8%。

今年6月25日,广州南沙政务办与新加坡举行“国际盈商通”一站式海外企业服务平台签约仪式。该平台将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促进双方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这将为新加坡企业入驻南沙带来诸多便利。

8月底,新加坡和广东双方机构、企业又签署14个项目合作的相关协议,涉及生物医药、医疗科技、智能交通、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深入,沿线国家侨商回粤创业的现象越来越多。几年前,泰国华侨吕锦盛回到珠海,收购了珠海龙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至2017年,龙华石油的码头库区总库容达到40多万立方米,零售门店遍布珠海市区,年销售收入14亿元,为中国和泰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截至2017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广东累计设立项目8770个,合同外资金额25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51.2亿美元。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广东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243个,同比增长59.6%;合同外资金额17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7%。(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