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工智能企业激增,逾六成在天河黄埔南沙

广州人工智能企业激增,逾六成在天河黄埔南沙

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近日在海珠区举行,众多AI名企领军人物围绕“聚慧·智启未来”的大会主题,共同见证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发展、新动向,中电数据、景驰科技、云从科技、树根互联、紫光集团等一众知名企业参与盛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拉)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近日在海珠区举行,众多AI名企领军人物围绕“聚慧·智启未来”的大会主题,共同见证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发展、新动向,中电数据、景驰科技、云从科技、树根互联、紫光集团等一众知名企业参与盛会。

会上,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在作“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汇报”时透露,2017年广州人工智能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年涌现了52家人工智能企业,今年前五个月新成立了21家A I企业。截至2018年5月,广州市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入库数量为339家,实现了全市11区全面覆盖,天河、黄埔区、南沙区居前三位,这三区A I企业总数占了全市的六成以上。从政策扶持到具体举措,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在广州11区正在加速推进中。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蔡远尘大胆预测,未来五年内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将要翻一番。

前五个月新成立21家AI企业

据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贺宏朝介绍,该产业促进会连同广州市工信委,发起2018年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入库工作,截至2018年5月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库收到入库申请360家,首批入库企业339家,实现了全市11区全面覆盖。

首批入库企业中,2017年营收过千万级企业达到185家,2017年投入研发经费千万级企业达到90家,资产总值达到97 .3亿元,2017年营收总额达625 .8亿元,其中人工智能相关业务营收总额有137.9亿元,投入研发总值58 .3亿元。

广州人工智能产业中所属公司领域分布中,计算机视觉领域拥有最多创业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服务机器人领域,而排名第三的是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智能医疗、机器学习、智能驾驶等也是比较热门的领域之一。

从企业成立时间看,2017年广州人工智能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仅一年便涌现了52家人工智能企业,今年前五个月新成立了21家A I企业。

AI企业集中在天河黄埔南沙三区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在作“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汇报”时透露,从地区分布上看,广州市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中,天河区86家,占全市A I企业25 .37%;黄埔区84家,占全市A I企业24 .78%;南沙区53家,占全市A I企业15 .63%,分别居前三位。这三区A I企业总数占了全市的六成以上。

从各区AI企业主攻的技术领域上看,天河区、黄埔区和南沙区侧重发展机器学习、数据服务及智慧生活为主攻技术领域;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以发展工业制造技术A I企业居多。

“目前广州人工智能有三个特点,一是集聚区已形成,二是细分领域成果突出,三是已构建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尹涛提到,按照《广州市加快IA 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 2022年)》,到2022年,广州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年均增长将达15%以上,全市人工智能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