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将建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

前海将建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

前海将建设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重点技术专利池,并通过与全球顶尖技术专家、顶尖孵化器的专利池相联通,实现国际化商业运营的专利池生态模式。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8月29日讯】(记者张玮)前海将建设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重点技术专利池,并通过与全球顶尖技术专家、顶尖孵化器的专利池相联通,实现国际化商业运营的专利池生态模式。

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八周年之际。前海管理局旗下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科控”)日前与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专隆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一体化运营科创产业示范区。

“这是一流创新载体与一流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强强联手,希望未来在前海实现对标国际知名创新孵化器的科创示范区,实现以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为核心的科创产业链,构建新型知识产权+科创投全球化运营生态体系。”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说。

前海科控是前海管理局全资直属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定位为科技创新产业运营服务平台,聚焦科创产业空间运营、高端科技专业服务、科创及文创产业投资等核心业务。其运营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创业孵化平台。“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家。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前海科控董事长倪勇说。

隆天知识产权服务集团(下称“隆天集团”)于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家拥有国际声誉和一流专业品质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提供商。前海合作区获批成立后,隆天集团在前海注册了“中专隆天”,以独立业务单元的形式践行其“新型知识产权+科创投”。

“我们将通过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助力前海知识产权价值化运营,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率。”隆天集团董事长郑泰强表示,除了建设前海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双方还将建设项目甄别、引进和投资挑选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产业基金,对筛选后的优质项目及区内孵化项目进行配套融资;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大数据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科创中心,形成以自主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

此外,还将建设前海专利价值化国际运营中心。“该中心将以专利国际化交易为核心,借鉴香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操作模式,以及专利本身的权利属性和价值属性可以分离的特点,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制度创新特质的专利交易体系和规则,从而成为在中国将专利的价值通过国际化股权以及证券资本交易途径实现变现的运营试点。”郑泰强说。

建设知识产权创新金融服务中心

倪勇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将在前海科创投转型和前海科创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前海在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上主要有四大思路: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基础服务,即引入高端服务机构入驻,不但覆盖知识产权挖掘、布局、保护咨询、维权及项目申报等内容的服务,还提供对知识产权入股、融资、贷款、科技成果转化等的政策优惠,实现知识产权从产生到保护的全链条服务。

二是建设底层数据,计划以专利技术为切入端,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维度知识产权运营科创投大数据体系,为后续开展各类专利技术预警、技术路径研发分析、专有技术价值判断和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等知识产权奠定数据分析基础。

三是开展专利运营,拟通过全球创新资源整合模式,将数据驱动下的VC投资于资本运营模式,通过专利全球竞争性情报数据库进行情报分析,实现从技术孵化到产业应用、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营目标。“同时配套设立前海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一方面可以利用知识产权孵化入股,另一方面可以用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资入股,获取科技项目产业收益。”倪勇说。

此外,依托前海金融产业的强大,建设全球化新型知识产权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希望今后能真正让知识产权运营在前海落地,为中国探路。”倪勇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