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 三座城 一群海洋精灵

一座桥 三座城 一群海洋精灵

2018年8月上旬的一个中午,风和日丽,碧海蓝天,青州航道附近海域,不远处的港珠澳大桥蜿蜒犹如一条翻腾的蛟龙。静候一个多小时后,突然,两只中华白海豚带着一只幼豚露出水面嬉戏,过了一小会儿,不远处,一只成年中华白海豚突然腾空跃出海面,它的身后正是雄伟的港珠澳大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20日讯】(记者张由琼 徐杰 )2018年8月上旬的一个中午,风和日丽,碧海蓝天,青州航道附近海域,不远处的港珠澳大桥蜿蜒犹如一条翻腾的蛟龙。静候一个多小时后,突然,两只中华白海豚带着一只幼豚露出水面嬉戏,过了一小会儿,不远处,一只成年中华白海豚突然腾空跃出海面,它的身后正是雄伟的港珠澳大桥。

在半个小时里,这群中华白海豚共出现20余次,记者一行共识别出6只,其中两只幼豚、一只亚幼豚、三只成年豚。六年前数位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曾说过同样的话,“如果保护不好中华白海豚,即便大桥如期完工,也算不上真正成功”。

时间回溯到2012年7月,记者曾多次辗转于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监测人员出海调查,请教权威生物专家,记录这场足以载入广东海洋发展史的“白海豚保卫战”。

每一条施工船上,都安排有一名海豚观察员,他们的工作就是用望远镜观察施工船附近水域,一旦发现中华白海豚踪影,立刻通知停工,等候海豚的离开。在建设过程中也进行优化设计,减少非通航孔桥的桥墩数量,减少施工海域面积,减少打桩作业量,减少淤泥产生量。

六年时间过去,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已横跨于伶仃洋上,连接着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目前进入最后的通车前准备。江海航道桥上,矗立着三座“海豚”钢塔,中华白海豚成为了港珠澳大桥的象征,这也是大桥建设者的承诺,“大桥通车,中华白海豚不搬家”。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2017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中提到,2017年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目击中华白海豚380群次,共2180头次,数据库新增识别234头,累计已识别海豚2367头。比2016年公报中的同类数据均有增加。

年近50岁的李英强,在珠海附近海域行船已24年,中华白海豚已是他最熟悉的“好朋友”,在他看来,过度捕捞、违法开采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都威胁着“海上大熊猫”的生存,他曾亲眼看见一只游进中的中华白海豚身上缠绕着渔网,网绳已深深勒入肉体。

一桥飞架三地,保护中华白海豚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日前,粤港澳三地正在筹建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各保护组织间的协作。保护中华白海豚,维持物种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与海洋环境和谐相处的重要体现。

2018年8月7日,一只成年中华白海豚突然跃出海面,不远处正是雄伟的港珠澳大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