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货卖全球 东莞300家制造企业对接跨境电商平台

»î¶¯ÏÖ³¡£¬300¼Ò¶«Ý¸ÖÆÔìÆóҵЯ²úÆ·ÏÖ³¡Óë¿ç¾³µçÉ̲ɹºÈËÔ±½øÐÐÁ˶Խӣ¬³¬¹ý4000ÃûÂòÊÖ½ø³¡²É¹º¡£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获批中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东莞如何迎接新一轮跨境电商发展?传统制造企业如何利用跨境电商转型?16日,由东莞市商务局主办,东莞跨境电商协会承办的“2018先进制造链创新发展大会暨东莞跨境电商采购峰会”在常平会展中心举行。会上,知名学者和圈内专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探讨,300家东莞制造企业携产品现场与跨境电商采购人员进行了对接,超4000名买手进场采购。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8月17日讯】(记者戴双城)获批中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东莞如何迎接新一轮跨境电商发展?传统制造企业如何利用跨境电商转型?16日,由东莞市商务局主办,东莞跨境电商协会承办的“2018先进制造链创新发展大会暨东莞跨境电商采购峰会”在常平会展中心举行。会上,知名学者和圈内专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探讨,300家东莞制造企业携产品现场与跨境电商采购人员进行了对接,超4000名买手进场采购。

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1365%

近年来,围绕“让东莞制造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的总目标,东莞采取系列举措使得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东莞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36亿元,同比增长14.7%。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82.1亿元,同比增长995.4%,其中出口76.0亿元,同比增长1365%。

今年7月,东莞获批为中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此,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婉虹表示,获批综合试验区将为东莞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跨境电商将成为东莞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东莞目前正在开展综合试验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扶持政策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以及跨境电商园区规划等工作。

推动东莞制造业应用跨境电商对接全球各大电商平台,一直是东莞巩固和发展外贸出口优势的重要抓手。周婉虹表示,此次活动对推动东莞制造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卖家有效对接,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推动实现莞货卖全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专家学者为东莞跨境电商支招

在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知名学者和圈内专家围绕“迎接新一轮东莞跨境电商发展”“中国跨境企业如何打造海外品牌壁垒”“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的商机和挑战”三大议题进行了探讨。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陈海权表示,东莞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创新高地而非政策洼地。综合试验区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便利化、规范化发展。要处理好监管和便利化之间的关系,既要质量可控、责任可究,又要提高监管效率、通关便利水平和服务水平。

陈海权表示,综合试验区的本质是重构国际贸易新生产关系,互联网+外贸的模式增强全球高端资源配置能力,实现从上半场的中国生产全球卖到下半场的全球买、全球卖。

陈海权建议东莞要做好品牌服务和孵化,注重在全世界整合资源,把大数据运用在跨境金融支付、物流仓储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创新。

亚马逊全球开店战略拓展总监梁艳表示,在跨境电商领域,新一代的贸易链条已经成形。东莞可以借助入选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在未来的跨境电商发展中有更大的作为。

企业希望和电商深度合作

主办方邀请了300家东莞制造企业携产品现场与跨境电商采购人员进行了对接,产品种类包括家居、汽配、玩具、电子等。此外,还有超过4000名买手进场采购。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流的跨境平台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等都参加了对接活动。

东莞市和禾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开瓶器的企业,公司负责人范新华告诉记者,和禾塑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和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去年通过跨境电商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30%左右。和跨境电商合作帮助企业更了解用户的需求、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但是也存在订单碎片化、客户黏度不高、相互信任度低、结款慢等问题。

范新华说:“虽然有些问题,但是还是想加深和跨境电商企业的合作,最好是能共同打造产品,共同推广,增加企业的获利。”

东莞伟信电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于琼华向记者坦言,伟信电子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跨境电商之路走得并不平坦,希望能找到一些有实力、愿意和企业打造电商畅销产品的跨境电商平台来合作。共同打造一些适合利用跨境电商渠道销售的VR眼镜、视频眼镜等影像显示设备。

Jollychic是中东地区排名第一的电商平台。该公司的招商总监孙浩表示,Jollychic除了采购企业的商品在平台上销售外,也可由企业自己利用平台将产品卖到中东地区,Jollychic提供海外仓和线下推广等服务。同时,Jollychic也联合制造业共同打造产品进行销售。

孙浩透露,双方共同打造电商畅销产品可以帮助东莞的制造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生产适合国外客户的产品。Jollychic对这一模式也持欢迎态度。(完)

题图:跨境电商采购人员在了解产品。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