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生发布晚期食管癌治疗最新研究成果

广州医生发布晚期食管癌治疗最新研究成果

14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对外发布,由该中心傅剑华、刘孟忠教授牵头的一项新辅助放化疗并手术治疗局部晚期食管鳞癌的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性研究成果于2018年8月9日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临床肿瘤学杂志》,以下简称JCO)。这是JCO创刊以来,首次有中国医生主导完成的食管癌临床研究成果发表。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5日讯】(记者周洁莹)14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对外发布,由该中心傅剑华、刘孟忠教授牵头的一项新辅助放化疗并手术治疗局部晚期食管鳞癌的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性研究成果于2018年8月9日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临床肿瘤学杂志》,以下简称JCO)。这是JCO创刊以来,首次有中国医生主导完成的食管癌临床研究成果发表。

这一研究经过10年400多名临床患者的数据追踪和严谨统计,证明在传统的单纯手术治疗,切除肉眼可见病灶的基础上,术前通过放化疗在患者体内扩大范围“捕杀”肉眼看不见的癌细胞,能够有效地控制术后复发和转移,患者的五年生存期有望超过50%,大幅度延长了生命。

据傅剑华介绍,以往食管癌治疗失败,就是因为术后的肿瘤转移和局部复发,现在通过术前的化疗药物作用于全身、放射线疗法穿透病灶,其叠加效应更大,让病灶缩小,癌细胞数目、活性减少,在手术之前就扩大“捕杀”癌细胞的范围,达到肿瘤“降期”,可以低手术难度、控制术后复发和转移的问题,可谓“一加一大于二”。

目前中大肿瘤防治中心每年新诊断的食管癌病人就有1000多例,其中70—80%属于局部晚期和晚期的病人,而其中有将近一半,也就是说所有新诊断的患者中,有30—40%适用于这一新方案进行治疗,有望从中获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