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发布“新经济指数” 粤京苏浙沪居前

sdr

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以地区新经济指数为基础,从创新能力、全球化、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六项指标对各地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发现,中国地区之间新经济发展情况存在较大差距。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位居前五。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8月15日讯】(记者王诗堃)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以地区新经济指数为基础,从创新能力、全球化、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六项指标对各地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发现,中国地区之间新经济发展情况存在较大差距。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位居前五。

分项指标考察,虽然排名靠前的省份位次随不同年份而有所不同,但居前列的都是东部沿海省份。2016年创新能力居前五依次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和山东。全球化排名前五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天津和江苏。绿色化排名前五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北京、江苏、广东、天津和浙江。数字化指数排名前五的,2016年依次为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网络化排名前五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和上海。智能化排名前五的省份,2016年依次为广东、江苏、福建、浙江和上海。

就四大区域而言,总体态势是,东部地区新经济竞争力最强,其次为中部地区,再次为东北地区,西部地区最弱。(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