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零售浪潮“唤醒”西班牙葡萄酒业的“隐形冠军”

中国新零售浪潮“唤醒”西班牙葡萄酒业的“隐形冠军”

“160多年来,我的家族代代相传,在西班牙种植最好的葡萄、酿造最好的葡萄酒,以合理价格赢得更多消费者……”西班牙洛萨诺酒业集团的掌门人哈伊梅·洛萨诺前不久来到中国探寻新零售的商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记者许晓青)“160多年来,我的家族代代相传,在西班牙种植最好的葡萄、酿造最好的葡萄酒,以合理价格赢得更多消费者……”西班牙洛萨诺酒业集团的掌门人哈伊梅·洛萨诺前不久来到中国探寻新零售的商机。

这家西班牙酒厂第一次把产品卖到中国内地市场是在上世纪90年代,随后又于2006年设立了中国办事处。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从法国、澳大利亚进口瓶装葡萄酒的总量最大,西班牙和智利也处于前五名以内。洛萨诺作为西班牙当地知名的食品、酒类及饮料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主要从事将西班牙的葡萄酒原浆、浓缩葡萄汁等出口到中国,并持续在西班牙同品类出口中国的企业中名列前茅。

“中国消费者如果喝到中粮集团旗下的葡萄酒,或许就已经与洛萨诺‘相遇’过。”哈伊梅·洛萨诺幽默地向新零售合伙人介绍。

而今,洛萨诺以幕后供应商身份,逐步走到中国进口葡萄酒舞台的前列。洛萨诺(上海)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何原说:“之前是‘隐形冠军’的概念,洛萨诺也一直适应这种供应商的角色,直到几年前一家中国知名的电商平台,通过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找到了我们。”

2015年,洛萨诺代表西班牙品牌进驻阿里巴巴跨境货物贸易平台,被更多的中国客商认识,品牌知名度提升,企业尝到了甜头。

2017年,洛萨诺收购了西班牙知名葡萄酒产区里奥哈阿拉韦萨的一处酒庄,由此洛萨诺在当地的自有葡萄园面积超过4万亩,合作葡萄种植面积超过80万亩。同一年,李何原作为上海代表处的负责人,已感受到了中国新零售浪潮正滚滚而来,于是这家西班牙的百年酒厂,开始尝试在中国“露面”做生意。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葡萄酒消费量逐年攀升。特别是2014年以来,葡萄酒消费规模在中国每年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而从消费品零售看,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在众多消费特点中,改善类、升级类产品销售平稳,亦折射了消费升级趋势。

李何原认为,西班牙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将是这轮消费升级的直接受益者。

从事互联网销售渠道运营的钟玲也加入到洛萨诺的新零售业务中。她说,顺应消费升级需求,从事跨国生意的葡萄酒厂也在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在中国,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创新消费场景,推出更精准更及时配送的物流服务。

过去两个月,洛萨诺连续在上海和杭州两地举办“新零售峰会”,目的是改变其在中国的销售战略,从供应商真正转为原厂直销,对接中国消费者。

借力阿里巴巴等旗下平台,这家西班牙酒厂年内将在上海、南京、北京、杭州、深圳、武汉等十多座城市设立运营中心,主要从事仓储快速调配和物流服务等。如此快速的市场布局,令哈伊梅感到超出预期。

“原来我们通过中粮、华夏等进口渠道,中国消费者喝到西班牙的葡萄酒,但认识的可能是中国本地的品牌,而今我们是在中国推出自主品牌的西班牙酒商。”李何原说。

他分析,有了各地的中国合伙人,一瓶洛萨诺的葡萄酒从消费者下单到收货,都会在24小时内完成。“这种从酒厂到运营中心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服务品质。”

也有一些零售分销业者担忧葡萄酒在中国的竞争仍处于初级阶段,与法国著名产区的品牌相比,西班牙未必占优。对此,这家百年老店的看法是,中国市场目前有进口葡萄酒品牌数千种之多,但真正具有品牌号召力的还非常少,而中国的葡萄酒消费潜力远超美国,所以这就是机会所在。

“在作为供应商时,中国沿海城市显得特别重要,而今我们则更加看好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市场,那里是各国葡萄酒销售的真正潜在市场。”李何原说。

钟玲透露,洛萨诺计划最终将葡萄酒新零售业务覆盖到超过500个中国中小城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