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海创大赛要集聚世界创新创业资源

绍兴海创大赛要集聚世界创新创业资源

从MIT到中关村,随着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绍兴海创大赛)北京分站赛于8月1日的圆满落幕,本届绍兴大赛分站赛已经走过的前半程一共有33个海内外参赛项目完成了激烈的角逐。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8日讯】(记者温友平)从MIT到中关村,随着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绍兴海创大赛)北京分站赛于8月1日的圆满落幕,本届绍兴大赛分站赛已经走过的前半程一共有33个海内外参赛项目完成了激烈的角逐。记者观察到,第三届绍兴海创大赛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北京中关村的成功举办,其最大目的就是要集聚这两个世界创新高地与平台的创新创业资源,要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提升绍兴在全球引才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快引进落户一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

8月1日,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分站赛在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举行,18个高端科技项目现场进行pk。本次大赛由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了解,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设北美地区、北京赛区、德国及日本视频选拔赛,共计四场分站赛、全球项目视频路演半决赛和绍兴总决赛。海创大赛从今年3月份开始以来,在7月初已经在美国麻省举办第一场北美现场赛,经过4个多月的网络征集和海选初审,北京分站赛共有18个技术含量高、商业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从94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到了本场分站赛。

本次北京分站赛通过参赛企业路演的方式,由来自投资机构的7位评审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参赛企业的团队能力、技术创新性、项目可行性、产业化前景、市场评估这五方面。

在北京分站赛现场路演中,动物生理信息遥测系统(APMN)—畜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掌中测”疾病快测仪;倾转旋翼物流无人机;高精度磁性传感器芯片等,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一一“过招”,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现场评委一致认为:本场的参赛项目科技含量高,其中更不乏代表产业领域前沿的技术,且项目普遍比较成熟,落地优势明显。

以赛引进优胜项目是这次大赛的最大要务,而且还为此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据介绍,项目落地后除享受优厚的创业扶持政策外,还可以对接绍兴众多的上市公司以及总规模10亿元的专项基金。同时,还将致力于当好人才引进落户和后续发展的“店小二”,努力营造人才创业发展的最佳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北京分站赛,参赛者对于绍兴柯桥的人才政策和环境印象非常深刻。其中一位企业参赛者在项目路演现场还特别介绍说,去年,自身企业在考察绍兴柯桥过程中,通过对柯桥政府官员、企业家等多方面的接触交流,有三点印象非常深刻:一是对政府支持落户企业的服务深受鼓舞,特别是“店小二”的政府服务让企业感到贴心;二是对当地传统企业家渴望创新深受鼓舞;三是柯桥当地的房价较低,有利于创新创业。基于这三点,该公司最终决定在柯桥注册成立一家分公司,专门做基于“茶桌”技术教育APP的开发和销售。就在参赛前夕,这家参赛企业已经完成了“绍兴小黑板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工商名称核准。

柯桥区委常委、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管委党工委书记、主任周树森介绍说,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好,人才丰富,特别在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电一体化、新材料等新兴高科技领域有很大的创业空间。柯桥有广阔的资本和市场,还有优厚的人才政策,为人才创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两地将通过人才和智慧这座桥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周树森还进一步强调说,柯桥凭借产业基础雄厚、多元化平台、综合配套齐全、创业成本低、出台人才新政、全球引智这六棵梧桐树为海内外创新创业者培育了优良的发展环境,从而实现人才+资本+产业的无缝对接。

大赛主办方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王洪海表示,当前,绍兴正处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时期,现在的绍兴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北京分站赛,提升绍兴在全球引才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快引进落户一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他还介绍说,本届大赛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项目及创业人才定制了更加灵活、更加实用的创业政策。此外,大赛的落地服务团队将充分做好项目跟踪和后期服务,让人才充分感受到绍兴的实力和决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