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雅图到广东 华裔女孩“吉苗强”寻亲记

从西雅图到广东 华裔女孩“吉苗强”寻亲记

“我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和他们说说话。”这是美国14岁女孩Lynne Chirillo此刻心中最大的心愿。8月6日,广州花园酒店,Lynne对记者这样表示。13年前,Lynne在广东省茂名市化州新安镇粮所被捡到后,由化州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并取名吉苗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8日讯】(记者朱紫强 陈芳庭)“我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和他们说说话。”这是美国14岁女孩Lynne Chirillo此刻心中最大的心愿。8月6日,广州花园酒店,Lynne对记者这样表示。13年前,Lynne在广东省茂名市化州新安镇粮所被捡到后,由化州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并取名吉苗强。

这个夏天,Lynne的养父Daniel chirllo、养母Kayako Ogimoto从西雅图到广州,又从广州到化州,只为和她一起寻找亲生父母。只是,从8月1日到今天,Lynne还是没能获悉关于亲生父母的任何消息。

一张特殊的出生证明

Lynne的“出生证明”上,写着她的中文名字,吉苗强,编号0144。

吉苗强是化州社会福利院给她取的名字。“吉”,是她被捡到的地方——化州的简称。“苗”,是当时化州福利院那批孩子的“辈分”,希望他们都能像幼苗一样茁壮成长。“强”,是因为她是当时孤儿群体里面最健壮的一个。

养母Kayako至今还能够回忆起接到收养通知时那份感动。2005年9月,她在飞往德国的飞机上,打开邮箱,看到一份“收养通知”,得知申请获得中国政府许可,感动得泪如雨下。邮件上,一个穿着黄色衣服的女孩,睁着大眼睛,灵动而又可爱。

Kayako喃喃地说,“It’s mine!It’s mine!”Kayako是华盛顿州大学医学院研究人体新陈代谢的科学家。她的丈夫Daniel是西雅图一家会计事务所的主管。

2004年,已经40岁的Kayako对丈夫说,我们可以领养一个中国小孩。她身边不少朋友通过领养中国小孩,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也获得莫大的精神慰藉。2005年,他们收养了吉苗强。

生命就是一场奇遇。吉苗强或许不会想到,命运曾给她关上一扇门,又给她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孤儿的“故乡困惑”

等到吉苗强长大一点,她的养父母才告诉她,她的血缘关系来自中国。只是如今她的英文名字——Lynne Chirillo,已经带上了鲜明的“意大利”范儿。

养父Daniel是意大利人。意粉、寿司、中国蒸饺,成为这个家庭的日常食物。

美国、日本、中国、意大利,到底哪里才算是我的故乡?这是吉苗强内心强烈想要获得的答案。寻找亲生父母的执念,也一直存在她的心里。

7年前,读二年级的她在学校组织的“时光胶囊”活动中,表达了十大愿望,其中第一愿望就是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一年前,她在清理卧室时,再度发现她在“时光胶囊”留下稚嫩的字迹,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知道Lynne心事,Kayako问她,你真的想回中国找亲生父母吗?Lynne点了点头。于是这个夏天,Lynne和养父、养母从西雅图到广州,又从广州来到化州,去Lynne13年前被捡到的化州市新安镇粮所,还到当地派出所做了DNA检查。

8月6日,记者在广州花园酒店见到这位离开中国13年之久的女孩吉苗强,此时的她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于中国全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只是一直觉得,对这个既期待又稍显陌生的故乡,有着一股近乡情怯的复杂情愫。当然也有美国文化熏陶下的疏离感。

如今,她在西雅图受着良好的中学教育,每周六都上日语课,了解亚洲文化,也学习钢琴、艺术等课程。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困扰最大的就是想知道自己从哪儿来、亲生父母是谁。

无论是Daniel还是Kayako,对于吉苗强内心的愿望,都由衷支持。

13年,当这对美国夫妇再度踏上化州这片土地,明显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变化。这里的生活更加现代化了,新建了不少楼房,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当他们回到化州新安镇曾经的粮所的位置,已经难觅粮所的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家电子厂。

吉苗强一家三口来到化州市社会福利院,看望曾经照顾她的护工。听闻她是从美国西雅图专程赶来寻亲,无论是电子厂的工人还是化州社会福利院的员工都以家人的热情,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

为了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吉苗强来到当地派出所,留下了自己的DNA数据。

“13年了,感觉就像一瞬间。如今吉苗强已经长大。我们非常期待她能够和亲生父母相见。”养父Daniel表示。

在Daniel博爱的家庭教育感召下,年仅14岁的吉苗强已经树立自己心中的理想,长大了要回到中国,在自己被捡拾的地方——化州的福利院,帮助更多曾经像她一样的孤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寻亲感言

谢谢你给我生命

“Lynne是上天赐给我最美好的礼物。”这是Kayako和Daniel一致坚信的。多年过去,这个家庭已经习惯“中国元素的存在”。

作为日本知识分子,Kayako学过汉字,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去中国超市购物,都会用汉字与工作人员交流。西雅图本身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亚裔族群占了很大一部分。

Daniel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回忆,十年前在西雅图,还看过中国女子十二乐坊的表演。这次来中国,特地去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和陈家祠看看。

更何况,如今中国各地到处可见星巴克,包括中国常用的微软系统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亚马逊,他对中国并没有陌生感。

Daniel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扮演了“民间外交官”的角色,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无论是Daniel还是Kayako,都没有忘记对吉苗强进行感恩教育:你是幸运的,要珍惜现在生活。当你有能力了,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经过一周的中国寻亲,8月8日,他们一家就要离开中国,回到西雅图。她们一家希望借助媒体的影响力,找回吉苗强失散13年的亲生父母。

在中国立秋时节,吉苗强想对自己的亲生父母道一声感谢:感谢给予她生命,让她来到这个世界。也想轻声问一句,当初为何要把她丢下?(完)

题图:吉苗强和她的养父母。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