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页岩气、氢能——中国新兴能源版图彰显潜能

可燃冰、页岩气、氢能——中国新兴能源版图彰显潜能

在光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之后,谁将是下一代“能源之王”?近年来,中国加快新兴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可燃冰、页岩气、氢能等一批新兴能源开始崭露头角,而且在绿色清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展现出突出优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8月6日电】(记者毛振华、杨迪、王攀、陶冶)在光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之后,谁将是下一代“能源之王”?近年来,中国加快新兴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可燃冰、页岩气、氢能等一批新兴能源开始崭露头角,而且在绿色清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展现出突出优势。

俗称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最具潜力、可接替煤炭石油的新型洁净能源之一。

中国在可燃冰开采利用方面尽管起步晚,但一次性试采成功,并且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可燃冰安全、可控开采,60天累计产气超过30万立方米。

中国在可燃冰勘探开采上,正在建立比较明显的优势。2017年,中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四大领域的全面突破。目前,中国实现了20项关键技术自主创新,部分技术和方案正申请专利。

页岩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中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四川盆地是其富集区之一。

6月8日,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埋深达3925米的足202-H1井,测试日产气量45.67万立方米,标志着中国在深层页岩气勘探中取得新进展。

今年4月,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宣布,经过5年建设,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相当于新建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开发突破了技术、环保、市场等一系列制约瓶颈,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在涪陵页岩气田的成功示范下,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页岩气开发正快速跟进。中石油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已于2016年建成,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人马新华介绍,示范区去年已产气30亿方,2018年预计可达50亿方。

氢能作为一种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高效二次能源,是联系一次能源和能源用户的中间纽带。它生产不依赖化石燃料,储量丰富,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

燃料电池是高效清洁利用氢能的最佳方式,中国已将氢能与燃料电池确定为20个能源科技重点创新方向之一。截至今年5月,国内已有1200多台氢燃料电池车投入运行,主要的应用类型是公交车和物流车。

今年2月底以来,四川首批十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陆续在成都市郫都区投入载客运行。这批氢燃料电池客车由东方电气和蜀都客车联合制造,其中最核心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由东方电气提供,整车由蜀都客车提供。

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鄢治国说,从载客运行数据看,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百公里氢耗近4千克,续航里程500至600公里,加氢时间3至5分钟,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零污染排放且无二次污染等特点。

无论是可燃冰,还是页岩气、氢能,这些新兴能源在储量、环保、效率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相当强的竞争实力,有望在今后中国能源供应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商业化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

目前,中国储有的页岩气中,深度在3500米到4500米的占到85%,这些深层页岩气在现有经济技术条件下商业开采难度很大,开发成本也相对高。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虽然已培育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相关产品造价较高。

为加快提升开采利用技术,使之尽快实现商业化大规模应用,专家建议要制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推动新兴能源的开发利用进程。

技术的突破也不可或缺。新兴能源勘探开发起步时间不长,从一开始就要围绕技术的创新突破做文章。以页岩气为例,专家建议,应鼓励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参与精耕页岩气开发技术工程及装备领域,降低页岩气勘探开发全链条成本,早日让新兴能源走进人们的生活。(完)

题图:这是正在进行钻井作业的重庆涪陵焦页90号页岩气平台。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