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带火咨询业 但荣景不稳有赖于政治情绪

2018年7月16日,美国加州洛杉矶,港口内停泊的货轮和集装箱。REUTERS/Mike Blake

为应对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造成的影响,美国和中国企业都纷纷寻求外部专业知识,从管理到物流等所有方面的咨询公司都表示,对他们服务的需求在飙升。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上海8月6日讯】为应对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造成的影响,美国和中国企业都纷纷寻求外部专业知识,从管理到物流等所有方面的咨询公司都表示,对他们服务的需求在飙升。

中美两国陷入针锋相对的贸易战,互征高额关税,已引发对经济前景黯淡的严重警告。

大豆生产商及汽车制造商等受关税冲击最严重的企业均寻求减轻冲突造成的痛苦,随之带来的是国际贸易咨询公司的日进斗金。

像是美国Deringer以及中国通关网(ETCN)等企业均表示,他们在向客户提供相关咨询,内容涵盖可转向哪些国家寻找替代性供应来源,到如何合法地重新分类产品以规避关税等等。

“我们的价值从没这么高过…当我与人们交谈时,他们急切需要专业知识,”美国Mohawk Global Trade Advisors副总裁Robert Stein称。

他补充说,自从第一季度前后贸易战升温以来,Mohawk的咨询业务增加了20%。Mohawk在美国五个州设有办公室,提供国际贸易咨询服务。

Deringer客户事务和合规部门主管Amy Magnus称,公司发现,客户对咨询服务的需求增加,对所谓的“关税工程”尤其感兴趣。关税工程是指通过安排生产程序来合法回避关税。

“一家公司可能进口零部件、部分组装的产品,或改装最终产品,使产品分类改列为新类别–不适用于加征关税的类别,”Magnus称。

Deringer网站称,该公司是北美最大的民营报关行。

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受到关税影响最大的将包括手机、通信设备、玩具和运动设备;而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中,民用飞机、飞机引擎、汽车和大豆将受到冲击。

**分拆产品以避税?**

一位直接知情人士称,美国一家中型园艺设备供应商刚刚聘请了一位物流专家,考虑“全面分拆”可能受到关税措施影响的产品。

他称,这意味着该公司通常由中国生产的产品,将以单个组件的形式运到美国,然后再进行组装,这样可避免对成品征收的关税。

由于未获授权对媒体讲话,该消息人士拒绝具名,而且由于事涉敏感,他不希望透露公司名称。

与此同时,中国进出口咨询机构–中国通关网的网站今年上半年美国用户数量同比增长40%;该网站提供合规及海关信息。

中国通关网提供的服务从获取实时关税信息和贸易数据,到提供公司贸易历史在线数据等不一而足,收取的费用也不一样。

该公司告诉路透,4月其美国注册用户的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寻找供应商也是一个热门话题,企业可能转向从不受关税影响的国家采购原材料或元件。

“那些拥有中国供应链的美国企业正在探索如何将越南或泰国等其他国家纳入他们的供应商网络,”商业咨询公司Equus Global Associates执行长Richard Morgan称;随着现有客户评估关税的影响,该公司的计费小时数也在增长。

其他国家的顾问公司也目睹全球贸易紧张升温、特别是美加贸易紧张所带来的间接效应。

“人们感到困惑。人们…并未恐慌,但我们肯定见到关税相关谘询增加,”加拿大小型进出口顾问公司Win Global Partners共同创办人Igor Chigrin表示。

他说自从贸易形势趋于紧张以来,该公司的业务量已经增加15%,预期今年下半年还会再增加五成。

**扩大运营**

预期未来几个月工作量将增加的情形下,部分顾问已经考虑扩大运营。

由于近期业务量大增,Mohawk Global可能扩大旗下的“关税退税”(duty drawback)部门。关税退税令那些进口至美国的商品在再出口之前能获得关税的返还。

不过顾问机构意识到,业务活跃的时机与政治氛围有着密切的关系。

“老实说,美国总统可能发一则推文,一个小时过后事况就变了,”Mohawk的Stein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