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市场升级 跨国公司瞄准细分需求

中国游戏市场升级 跨国公司瞄准细分需求

正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即将进入尾声,短短几天内,全球游戏电竞公司展出大量新品、公布合作计划,针对中国高端、小众游戏玩家需求的产品层出不穷。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记者何曦悦)正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即将进入尾声,短短几天内,全球游戏电竞公司展出大量新品、公布合作计划,针对中国高端、小众游戏玩家需求的产品层出不穷。

期间,游戏设备企业雷蛇宣布与照明企业昕诺飞在中国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沉浸式的智能照明系统,使得家庭灯光能同游戏中的情节、场景联动。索尼PS4平台展出大量游戏新品,并宣布中日双方团队联手打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PS4游戏将于2019年初在中国市场率先发售。

随着高品质大型游戏在中国市场日渐风靡,中国玩家对游戏加速、系统增强等需求更趋专业化,雷蛇、腾讯云与英特尔等公司为此在现场展出了其最新的游戏解决方案产品。

就在展览会开幕前一天,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5.2%,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下降。但这一数字的变化,并未动摇全球游戏厂商、硬件和服务企业对这片市场的信心。

增速放缓的背后,意味着初期粗放式增长可能告一段落,而多样化的需求正推动产业多元发展。这份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和游戏直播市场收入分别增长16.1%和54.1%。

“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长。”雷蛇首席执行官陈民亮说。这家诞生于美国的公司以专业的电竞游戏设备而闻名,去年11月于香港上市。

陈民亮表示,中国的电竞游戏市场有着独特的发展路径和玩家特点。“和欧美市场不同,中国玩家心态更加开放,更乐意接受新游戏、新产品。同时,高端玩家的数量增加得非常快,越来越多中国玩家开始走上职业电竞或者电竞直播的道路。”

在中国,电竞和网络游戏也不再是男性专属。电子支付平台PayPal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观看电竞类视频的女性观众比例为23%,位居其所有调研市场中的最高。阿里体育创办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从今年起专门增设了女子组比赛,让女性玩家更好地参与到专业的电子竞技体育中。

中国游戏产业的迅速崛起,背后究竟有哪些助推因素?陈民亮分析,一方面,中国年轻人群体数量巨大,形成了雄厚的玩家基础;而同时,中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备和发达也是游戏产业发展的前提。

在赛事以外,中国电竞也正在教育体系、产业园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相关政策提出要促进移动游戏、电子竞技、游戏直播、虚拟现实游戏等新业态发展。目前,江苏太仓、安徽芜湖、浙江杭州等地纷纷推出电竞小镇计划。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于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全球电竞大会上表示,上海提出要“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在引进全球顶级赛事、培育电竞自主品牌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来到上海,与上海结伴同行,一起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中国的互联网、游戏企业开始向东南亚等地推进。”陈民亮说,“得益于此,我们同腾讯、阿里等中国企业在这些新兴市场实现了游戏、支付服务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