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尝试用人工智能破解乳腺癌筛查困境

中国尝试用人工智能破解乳腺癌筛查困境

中国一些科技公司正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破解乳腺癌筛查困境,其中就包括今年在广东广州发布的“腾讯觅影”乳腺肿瘤筛查人工智能(AI)系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记者 田建川)中国一些科技公司正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破解乳腺癌筛查困境,其中就包括今年在广东广州发布的“腾讯觅影”乳腺肿瘤筛查人工智能(AI)系统。

该系统由腾讯公司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联合研发,并已在国内十多家三甲医院进入临床预试验。

腾讯公司介绍,该系统能自动识别并定位可疑病灶,标注出肿块灶和钙化灶位置,并进一步判别肿瘤的良恶性风险程度。测试统计显示,它对检测乳腺钙化和恶性肿块的敏感度分别达到了99%和90.2%。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27.9万,并以每年2%—2.5%的速度递增。此外,独立研究发现,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峰值在45岁至55岁之间,比西方国家女性更早。
乳腺癌早期筛查可有效降低死亡风险。“但中国女性对乳腺癌防范和早筛的意识普遍不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刘强说。

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是目前国内外常见的乳腺肿瘤筛查手段,但即使是有经验的医生,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多图比对诊断。

“腾讯觅影”乳腺肿瘤筛查AI系统采用的是专为乳腺钼靶筛查而设计的神经网络模型,以针对性地解决乳腺钼靶检查需要多图诊断、图片分辨率过大不易进行机器训练等技术难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