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兵致敬——周家礽从建国老兵到创新创业老兵的本色追求

向老兵致敬——周家礽从建国老兵到创新创业老兵的本色追求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向老兵致敬!周家礽这位于1949年光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老兵,如今还是一位85岁高龄的创新创业老兵,他的这种崇高人生追求让社会深受鼓舞!中国“八一”建军节期间,周恩来总理养女、中国第四代空军女飞行员、著名军旅书法家周向党亲自来到上海金茂大厦“礽心”品牌体验馆,详细了解周家礽“老兵”的创新创业故事,并现场挥毫题词,写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墨宝一幅赠予周家礽,以示敬仰之心!

据介绍,周向党于1968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女飞行员,她能够承担四种不同机种的飞行任务,获得过空军功勋。在她数十载飞行生涯中,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接送党和国家领导人、南疆保卫战、唐山大地震救援等任务。197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曾以周向党为主角,拍摄了纪录片《英姿飒爽上蓝天》。退休后的周向党倾情投身基层国防教育,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楷模。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年就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周家礽先在华东军政大学学军事政治,校长是陈毅,然后分配到张家口军事通讯工程学院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是第一届学生。两年大专毕业后,周家礽分配到通信兵部队,当过排长、实验员和技术员,1957年复员。在部队八年,周家礽学会了艰苦奋斗,得到了锻炼成长。尤其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品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坚强意志和人生追求让他深受鼓舞。在部队的生活工作中,周家礽逐渐树立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信仰和追求。至今回想起这段部队生活,周家礽说他受益匪浅。

一名建国老兵的医药界征程

从部队复员到地方后,因为家庭有海外关系,故而“家庭成份不好”而落实不了工作单位。对此,周家礽并不气馁,而是另辟蹊径,于1958年报考大学并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南京药学院,实现了人生的再一次转折和飞跃。1962年,经过大学四年的刻苦学习毕业后,他又主动申请支边被分配到了云南白药厂,从此开始他一生只专注于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生涯。

早在部队通信兵的技术岗位上,周家礽就已经培养成了坚韧的技术钻研精神。经过大学药学专业系统学习后,周家礽更是学有专攻,将自己的技术钻研精神应用到了云南白药厂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之处,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配方。1965年,在进厂短短三年后,周家礽就成为了云南白药厂技术科长。之后,凭借对技术的执着、钻研与创新,周家礽推进了云南白药的剂型改革,从单一散剂增加了胶囊剂、酊剂,以及后来的新剂型“云南白药贴膏剂”。其间,周家礽最为精彩的一笔就是主动提出了要将云南白药粉剂生产改为胶囊剂生产,并深入查找资料获取了西德胶囊生产线制造设备信息,此举不仅得到了云南白药厂党委书记的大力支持,更是得到了当时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的50万美元外汇额度,用于采购西德胶囊生产线设备。1983年,周家礽晋升为云南白药厂首任总工程师,从而开启了云南白药厂科技创新与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

1988年,周家礽离休,在他经历了26年的云南白药厂的科技创新实践后,尤其是在云南白药首任总工程师任期间,带领技术团队推动了云南白药老字号向现代化药厂发展的进程,成为了一名可以载入云南白药乃至中国药业发展史册的科技创新“老兵”!

一位高龄创业老兵的创新奋斗

不管是从八年部队锻炼成长后复员,还是从26年云南白药厂科技岗位上离休,周家礽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老兵”!离休之后的周家礽,开启了他人生下半场,并将创新创业的“老兵”风采演绎得更加精彩。

1993年,沐浴着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春风,周家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毅然领着一些志同道合的离退休老人,在云南昆明这个边陲城市创办了滇虹药业,并经过20年的创新创业将滇虹药业打造成为中国民营制药企业500强之前百强;2016年,83岁高龄的周家礽,以一种长者、智者的人生姿态再次创新创业,率领一群年逾八旬的老一代创新创业团队,创办群优生物科技,登上了他人生事业的又一个巅峰。

1993年、2016年是周家礽先后两次创新创业的重要时间节点,尽管前后横跨20多年,其间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周家礽毕生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初心未改,并且展现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人生风范,这是他一生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座右铭的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如今85岁高龄的周家礽仍然往返于云南昆明和上海两地,用一种创新创业的崇高境界来经营着他的群优生物科技这家企业。在周家礽的创新创业规划中,“群贤毕至,优品礽心”、“群优惠众”这些内涵既是群优生物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大源泉和原动力量,更是群优生物科技企业文化的灵魂所在。

据介绍,“礽心”、“征服”、“裂博”是群优生物科技三大创新系列产品,每一个系列产品均具有其独特的品牌故事,更是周家礽等老一辈药学家毕生不断创新的智慧结晶。为了更好地弘扬周家礽等老一辈创业者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创新创业精神,在上海金融中心的陆家嘴金茂大厦,礽心品牌体验馆不仅是群优生物品牌的优质传播平台,也成为中国创业者和企业家精神的汇聚和展示空间。

时光穿梭,白驹过隙。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50万美元,用以支持周家礽提出的云南白药厂工艺革新;几十年过后的今天,周恩来总理养女周向党敬仰周家礽的创业精神,泼墨致敬这位“老兵”!这跨越近半个世纪的穿时空联结,彰显了周家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坚韧本色。(完)

题图:周恩来总理养女、中国第四代女飞行员、著名军旅书法家周向党(左三)为周家礽挥毫题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