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添诺奖科学家实验室 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揭牌

7ÔÂ31ÈÕ£¬¡°À¼µÏ?л¿ËÂü¹ú¼ÊÁªºÏҽѧʵÑéÊÒ¡±Ç©Ô¼Óë½ÒÅÆÒÇʽÔÚÄÏ·½Ò½¿Æ´óѧÉîÛÚÒ½Ôº¾ÙÐС£Í¼ÎªÀ¼µÏ?л¿ËÂüÖ´ǡ£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实验室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安区中医院与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联合共建,以细胞外泌体为主要方向,开展生物医学、临床应用、产业转化为一体的深入研究。据悉,该医学实验室将申报深圳市诺奖实验室。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8月1日讯】(记者向雨航)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实验室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安区中医院与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联合共建,以细胞外泌体为主要方向,开展生物医学、临床应用、产业转化为一体的深入研究。据悉,该医学实验室将申报深圳市诺奖实验室。

兰迪·谢克曼是谁?

他发现了细胞“寄包裹”的秘密

著名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主任。2013年,他与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思曼、德国科学家托马斯·祖德霍夫因发现了“细胞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兰迪·谢克曼教授率先发现了能控制人类细胞传输系统不同方面的三大类基因,从基因层面上为了解细胞外囊泡运输的严格管控机制提供了新线索,阐明了细胞是如何在准确的时间将重要的内部物质传输到准确的位置,揭示了人类细胞最重要的运输系统之一——“囊泡传输系统”的奥秘。

细胞内的囊泡运输系统,就好比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系统。各种具有动力(即动力蛋白)的不同车辆(即复合运输体)装载着不同货物(即囊泡上的货物分子),按照指定的行驶路线(即微管)抵达目的地后,完成货物的卸载。因此,一旦囊泡运输系统发生问题,细胞就无法实现正常功能,甚至死亡。

囊泡运输参与细胞多项重要的生命活动,如神经递质的释放及信息传递、激素分泌、天然免疫等,其运输障碍会导致多种细胞器发生缺陷和细胞功能紊乱,并与许多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分裂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感染与免疫缺陷、肿瘤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实验室研究什么?

将聚焦细胞外泌体的应用及转化

近年来,细胞外泌体即纳米级别的小囊泡,越来越受到生物医学研究人员的重视,被认为是疾病标志物早期诊断或监测的新途径,已经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欣介绍,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的工作将在兰迪·谢克曼研究成果基础上展开,包括细胞外泌体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

“比如细胞外泌体或者囊泡会输送与疾病相关的一些物质,可以把这方面的研究用于疾病早期的诊断,以及靶标早期的治疗等。”李欣介绍,此外,囊泡还有一种纳米颗粒的功能,可运载核酸类、蛋白类的药物,利用此功能,通过靶向定位的方法,可以把药物准确输送到病人体内,肿瘤治疗和用药也将更精准。

从具体疾病领域来看,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将利用此实验室在肿瘤、骨关节、心血管疾病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蔡文智介绍,目前医院已经引进了姚开泰院士的鼻咽癌研究团队,该团队正在进行鼻咽癌外泌体的研究,该团队与兰迪·谢克曼教授也进行了对接,未来实验室将在鼻咽癌的细胞外泌体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深圳是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希望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为深圳医、教、研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多贡献。”兰迪·谢克曼说。

接下来,在该实验室与大学、医院确立2—3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后,将申报深圳市诺奖实验室。(完)

题图:兰迪·谢克曼在揭牌仪式上发言。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