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海外东莞人将亮相CCTV-4

13名海外东莞人将亮相CCTV-4

旨在记录海外东莞侨胞奋斗拼搏的真实故事系列专题节目《海外东莞人》将于今年10月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向全球播出。节目采访报道来自澳大利亚、南非、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13名海外东莞人及其与东莞的故事。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7月31日讯】(记者郭文君 )旨在记录海外东莞侨胞奋斗拼搏的真实故事系列专题节目《海外东莞人》将于今年10月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向全球播出。节目采访报道来自澳大利亚、南非、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13名海外东莞人及其与东莞的故事。

拍摄组第一期已于7月15日—29日实地采访了南非的方锡波以及澳大利亚的周森、刘景棠、黎健钊、陈君选、卢济生、钱桂源7人。第二期将于9月赴东南亚,采访越南的朱应昌、邓光勇,马来西亚的谢富年、黄东成,新加坡的刘荫稳、刘伟燊等6人。

节目摄制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集中播出,每期播出一个故事,形成“东莞系列”,面向世界讲述海外东莞人故事。

 

■延伸阅读

海外东莞人有哪些好故事?

东莞是著名侨乡,有海外侨胞20多万人。这次将亮相央视的海外东莞人,均是东莞海外侨胞中的翘楚,他们在海外的奋斗经历及所取得的成就,为人称道。那么这些海外东莞人有哪些好故事?他们为家乡做了哪些贡献?

他助力“东莞制造”走进南非

南非是金砖五国之一,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德班等地,很多当地居民家中都购置了来自东莞的家具,就连南非国防部的一些办公家具都来自东莞,“东莞制造”在当地名气很大,这些与祖籍东莞厚街的方锡波的努力分不开。

30年前,方锡波来到南非从事莞非贸易,历尽艰辛成功开创自己的家具品牌,2015年以来更是致力于帮助东莞企业“走出去”、把南非资源“引进来”,先后参与成立莞非实业、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等平台,在莞非经贸文化往来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从他身上折射出莞商敢为人先、真诚热心的精神特质。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东莞制造的商品越来越受南非人喜爱。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南非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他们是中澳交流的桥梁

东莞人移民澳大利亚的历史悠久,澳大利亚东莞同乡会公义堂已有150多年历史,还拥有自己的物业,是规模最大的东莞海外侨团之一,现有会员800多人。《海外东莞人》节目在澳大利亚所采访的6名嘉宾,分布在悉尼、墨尔本和珀斯,他们当中有热心公益、团结乡亲的侨团领袖,有凭借过人技术屡获殊荣的专业人士,还有融入当地仍心系家乡的政商精英,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身上均有着东莞人厚德、务实、自强、开放的精神特质。
今年已经90岁的周森祖籍常平,是澳大利亚东莞同乡会公义堂永远名誉会长,多年来一直热心为海外乡亲办好事,谈到该会发展时神采奕奕,表示带头做好同乡会工作是一份责任,必须一代代传承好东莞人务实进取的精神。

而身处珀斯的钱桂源祖籍东城,他完成了生活在西澳的广东人多年愿望——创立西澳广东同乡会,并在1年内建好广东会馆,谈到此事时钱桂源表示,当会长就必须为乡亲谋福利,十分高兴得到大家认可。

祖籍东坑的卢济生移居澳大利亚30多年来坚持从医,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成为行业翘楚,获“太平绅士”荣衔和澳大利亚OAM勋衔,还把勋章留赠东莞家乡收藏。他在受访中表示自己写了一本自传《东莞到墨尔本的人生路》,希望勉励后代不忘根本,传承发扬东莞人的精神。

祖籍望牛墩的陈君选是悉尼市唯一的莞籍华裔议员,提出动议呼吁悉尼市政府支持建立中华文化博物馆。身为一个已完全融入当地社会的“第四代华裔”,他仍然热心传播中华文化,关心华人生活。他在受访时表示,从祖辈身上感受到东莞人的精神,期待自己未来更好地充当中澳交流的桥梁。(完)

■7月15日-29日,《海外东莞人》摄制组赴南非和澳大利亚进行首期采访交流活动。图为采访现场(通讯员 莞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