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年底前将再升息两次

资料图片:2015年9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      REUTERS/Kevin Lamarque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周三料将维持利率不变,但经济增长强劲加上通胀上升,可能让美联储按计划在年底前再升息两次,尽管特朗普总统加大了对升息举措的批评。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华盛顿7月31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周三料将维持利率不变,但经济增长强劲加上通胀上升,可能让美联储按计划在年底前再升息两次,尽管特朗普总统加大了对升息举措的批评。

美联储已分别在3月和6月升息,投资人认为9月和12月也会升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已总共升息七次。

美联储将在周三1800GMT时公布利率决议,没有举行记者会的计划。和6月相比,预期这次政策声明只会稍有变化。6月的声明强调了经济成长加速、企业投资强劲和通胀上升。

“市场预期心理情况差不多达到美联储所想要的,”摩根大通分析师Michael Feroli表示。“在关于通胀的措辞方面可能需要字字斟酌,但我认为最终的讯息将会是一样的。”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经济增速为近四年最快,因消费者扩大支出,农户在7月初报复性关税生效前纷纷向中国出口大豆。

这份GDP报告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第二季上升2.0%。分析师预计周二稍晚将公布的数据将显示,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2.0%,追平5月升幅。

这将意味着通胀率连续两个月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此前已有六年未达标。

**淡化特朗普对FED的批评**

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政府支出计划提振经济增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整体经济处于“非常好的状态”。

失业率为4.0%,低于美联储官员所认为的可持续水平。

美联储的升息料将持续到2019年,但决策官员正在热烈讨论何时会达到所谓的“中性利率”,也就是货币政策既不宽松也不紧缩的恰好水准。

美联储官员正在密切注意显示通胀加速的迹象,并预期随着财政刺激效应消退,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

高层也仍然担心美中贸易战若长期持续的潜在影响,这可能推升商品价格,并打击企业投资计划。

按照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利率触顶水准将远低于过去经验。即使如此,特朗普仍一反总统避免评论美联储政策的惯例,公开表示他担心经济成长将受到利率上升打击。

美国政府官员淡化处理特朗普的评论,说他并非想要影响美联储。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批评鲍威尔的前任叶伦维持利率在过低水准。

特朗普任命鲍威尔和夸尔斯(Randal Quarles)分别担任美联储主席和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他还提名另外三人加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目前在等待参议院确认。他们对经济政策的态度,几乎都被视为主流派。分析师称,除了已经做出的人员调整外,特朗普对美联储政策几乎没有影响力。

1970年代,时任总统的尼克松也曾干预过美联储政策,他要求美联储主席敦促利率决策者维持利率在低位直到大选结束。这引发了通胀,最终也强化了美联储的独立性,此后这种独立性愈发根深蒂固。

“鲍威尔显然珍视美联储的独立性,”凯投宏观的分析师Paul Ashworth表示。“我预计他们不会因政治压力而改变政策。”(完)

资料图片:2015年9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 REUTERS/Kevin Lamarque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