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赛深圳落幕,​ “华南虎”卫冕

7ÔÂ29ÈÕ£¬µÚÊ®Æß½ìÈ«¹ú´óѧÉú»úÆ÷ÈË´óÈü RoboMaster 2018 »ú¼×´óʦ×ܾöÈü(ϳơ°±ÈÈü¡±£©ÔÚ»ªÈóÉîÛÚÍåÌåÓýÖÐÐÄ¡°´º¼ë¡±ÂäÄ»¡£´«Í³Ç¿¶Ó»ªÄÏÀí¹¤´óѧÑÓÐø¹ýÍùµÄ×÷Õ½·ç¸ñºÍÇ¿´óµÄ¼¼Êõ»ù´¡£¬Ë³ÀûÎÀÃáRoboMaster Äê¶È×ܹھü¡£Í¼Îª±ÈÈüÏÖ³¡

29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现场,上演了“荷枪实弹”的机器人厮杀大战。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沉稳老辣,凭借性能优异的机器人和娴熟默契的团队操作,力克强敌东北大学战队,成功卫冕冠军。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30日讯】(记者阮元元 洪咏欣) 29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现场,上演了“荷枪实弹”的机器人厮杀大战。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沉稳老辣,凭借性能优异的机器人和娴熟默契的团队操作,力克强敌东北大学战队,成功卫冕冠军。这场中国顶级的机甲比赛已成为对选手学术水平、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项目管理能力的检验场。也可见证一个普通大学生如何通过比赛,从机器人小白变成格斗高手。

世界各地近200支战队参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中国共青团中央、中国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机器人竞赛,致力于通过搭建全球机器人竞技交流平台,向世界传播工程师文化、培养和发掘新一代的青年工程师人才。大赛从2015年举办至今,已经走过四个年头。

本届比赛迎来了全世界近200支战队和近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涵盖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在过去1个月中,32支从各大分区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校队伍齐聚深圳,最具智慧和科研能力的一大批青年工程师在“春茧”体育馆中激荡智慧、磨炼团队、快速成长。

在29日下午进行的季军争夺赛上,中国矿业大学凭借出色的战术安排,先后两次险胜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终拿下赛点获得季军。而华南理工大学则延续了过往勇猛的作战风格和强大的技术基础,在东北大学面前捍卫了传统强队的地位,蝉联RoboMaster年度总冠军。

赛事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其中许多需要掌握的内容都是学生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需要通过大量的课外自学了解并动手实践。同时,比赛创新性地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了众多的科技爱好者与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比赛采用机器人射击对抗形式开展竞赛,这也是比赛最具魅力的地方。参赛队员需要独立设计、制造机器人,在每局限时7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双方队员需操作己方机器人,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寻找敌方进行射击对抗。

机器人所搭载的“皮肤系统”可感知弹丸的击打数据,并通过“血量”形式呈现出来。当比赛时间耗尽,裁判系统将根据双方基地血量高低或尚且存活的机器人总血量高低判定胜负。

接轨现实科技培养实践人才

相比对抗赛本身呈现的观赏性与结果,大赛更看重的是比赛中运用的技术。这意味着参赛团队需要掌握机械自动化、电子通信、车辆工程、图像识别等学科技术,根据比赛规则做出综合性的研发设计。

大赛以学术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向未来的IT和工业行业输送更多拥有丰富实践基础的青年工程师。自第一届大赛以来,RoboMaster 持续扩充机器人团队及选手自主开发的空间,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机器人技术体系,与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接轨。

例如步兵机器人搭载的视觉识别自动瞄准与自动驾驶汽车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一脉相承;工程机器人的取弹机械臂以及牵引机构也能应用于仓储物流机器人上;机器人登岛时采用的整体升降式底盘更是复杂环境下提升轮式机器人通过性的重要技术。

惜败于华南理工大学的东北大学,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亦十分抢眼。该校计算机学院的陈老师认为,该比赛的制胜核心就是掌握机器性能和团队配合的“稳”字诀。“学生们为了备赛,队里分成了三个部分,分别主攻机械、电控和机器视觉。由于今年赛事升级,他们在机器人设计上需要做一些比较特殊的机关,同时对机器视觉和控制要求更高,对团队的稳定性要求也很高。”陈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为了达到比赛目标奋力拼搏的过程让他感动:“他们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不单要自学很多课外的内容,还要学习如何跟人合作,这都是很珍贵的体验。”

华南虎战队的成员、来自华南理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蔡德铮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辅助打击和视觉识别上,加了很多优化。而比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将人和机器进行了交互。”

RoboMaster 赛事运营负责人高建荣表示:“专业化、大众化将会是 RoboMaster 打造高水平机器人教育的两大重点路径,专业化可以让更多潜心钻研技术的理工科学生能从 RoboMaster 比赛中获得行业认可,大众化有望将大赛的品牌与技术形象下探,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培育工程师文化。”(完)

题图:7月29日,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落幕。图为比赛现场。鲁力 苏梓威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