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冲刺筹办进口博览会 为全球共同繁荣增福祉

中国冲刺筹办进口博览会 为全球共同繁荣增福祉

名叫“进宝”的可爱熊猫形象,27日正式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进宝”既是“进口博览会之宝”的简称,同时也包含中华传统祝福语“招财进宝”的寓意。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陈爱平 王秀琼)名叫“进宝”的可爱熊猫形象,27日正式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进宝”既是“进口博览会之宝”的简称,同时也包含中华传统祝福语“招财进宝”的寓意。

再过100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7日在上海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这一国际盛会意义重大。总体看来,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高效,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这位官员介绍,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口号彰显了进口博览会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7日同步揭晓的还有进口博览会的官方标识。标识由中间的地球、外侧的蓝色圆环、进口博览会中英文名称和英文缩写等共同组成。据介绍,图标中间为地球,寓意博览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

来自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指出,此次博览会致力于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以地球为主的官方标识,也表达了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据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使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9个展馆,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展的面积3万平方米。企业展的面积27万平方米,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板块,展区内容包括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

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主办方,商务部和上海市为筹办博览会提供了全方位高效能的“硬件”和“软件”支撑。据上海有关部门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到9月底全部完成。

中国向全球发出博览会的邀请后,得到各方热烈响应。目前,参展企业的国别已覆盖除东道主中国外的所有G20成员国,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中国各地的采购商也纷纷行动起来,报名进场采购,他们将是“买全球”的主力军。中国海关、航运、银行等相关领域,也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对标国际一流博览会服务体系。

“这是英国企业的重要机遇。”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执行总裁鼎杰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协会将组建高规格的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他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如此庞大的盛会,让众多英国企业关注和兴奋。我们的食品、高科技、汽车、健康、生命科学、金融、教育等多领域企业都将参展。目前上百家企业都有意向参展,已有50多家企业确定参展,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至今,已有一些企业在网上提交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展的报名表,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比如具有165年历史的法国乐斯福集团除确认参展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外,已率先申请获得了第二届的参展资格。该集团看好中国正在兴起的新一轮消费升级,认为市场广阔,要为明年做好准备。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开放的政策,充满智慧。”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说,“未来,我们将把研发创新的重点引入中国市场。”

近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中国再次向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工商界发出赴华参加进口博览会的邀请。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展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是首次举办,以后每年都会举办,相信这一面向全球的新平台,将坚持包容普惠,为全球共同繁荣增福祉。(完)(参与采写:吴宇、周蕊、黄扬)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