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优秀大学亦可“小而美”——访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贾斯特

专访:优秀大学亦可“小而美”——访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贾斯特

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贾斯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衡量一所大学是否优秀不在于其院系规模,而在院系架构,大学并非越大越好。她认为,在开放的合作中保持不同科研子群体蓬勃发展、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优秀大学亦可“小而美”。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伦敦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桂涛 周宇彤 焦哲)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贾斯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衡量一所大学是否优秀不在于其院系规模,而在院系架构,大学并非越大越好。她认为,在开放的合作中保持不同科研子群体蓬勃发展、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优秀大学亦可“小而美”。

贾斯特认为,规模并不影响一所大学的优秀程度,虽然综合性大学能提供更多的跨学科、跨专业交流机会,但大学的发展有其天然规模与规律。

“面对实际问题,跨学科合作最终仍归结到科研小组甚至科研人员的自然交往中,这与院校宏观规模并无关联,”她说,“我认为大学需要保持自己的个性,只要确保其结构上的一个个自然子群体蓬勃发展即可。”

帝国理工学院位于伦敦,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主攻理学、工学、医学和商学,专业化程度强,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帝国理工学院曾于1907年成为伦敦大学的一个加盟学院,2007年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授权下,正式脱离伦敦大学成为一所独立的大学。

贾斯特是美国化学工程领域国际知名学者,曾获得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等多项称号。作为女性、外国人、科学家,贾斯特的三重身份在英国众多大学校长中显得尤为特殊。她说,个人身份只是一种标签符号,科学研究背景使她更能理性地思考问题,透过现象看到深层原因。在她看来,校长工作的本质是领导一群才华横溢的学者。科学工作者首先需要成为学术界的领导者,然后才有机会成为学术机构的领导者。

据贾斯特介绍,帝国理工学院目前约有2600名中国留学生,并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订立了合作计划,是英国院校中“与中国联系最紧密的大学”。

贾斯特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学与西方的合作方式有了长足进步,从“通过外籍华人与海外留学校友的联络”发展为“中国大学本身成为吸引各类合作的目标”,中国学术界正茁壮成长,越来越融入世界范围内的开放和合作中。

谈及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贾斯特建议学校应当做到“拥抱融合”和“追求卓越”。她说,学校应该“敞开大门”,迎接多层次、多元化的融合,其中合作尤其重要。大学需要打造一个多元、开放的合作关系网络,这应该包括至少三个方面:一是学校积极参与和拓展各种校际合作项目,与世界优秀大学保持合作;二是学科团队开展跨专业合作,从多元角度研究基础性问题,从而解决全球性重大挑战;三是学生浸入国际社群,积极表达思想,在不同文化、背景和观点的融合中孕育创新。

贾斯特认为,学校应该坚持对卓越的追求。她说:“追求卓越不是过分关心优秀成果的产出数量,而是在于学术工作者们保持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

谈及英国“脱欧”,贾斯特坦言英国政府需要确保良好的移民政策。她表示,大学需要顶级项目的研究机会和学者,如果“脱欧”后无法保证移民政策的稳定,英国大学将在引进优秀国际学生与学者上面临巨大困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