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鸿飞用雕塑向世界传递广式幽默

许鸿飞用雕塑向世界传递广式幽默

在广州大剧院旁,一尊奇特的雕塑总能吸引过往的游客和市民停下脚步;一个肥女身体腾在半空中,飞起来弹钢琴,完全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端庄典雅坐着弹琴的传统观念。不远处珠江新城的富力中心外,一排“肥女”雕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肥女们形态各异,或骑马或骑单车,或拥吻或拔河,过路的行人总会不自主地模仿肥女们的姿势。近些年来,这些热情奔放又憨态可掬的雕塑,已慢慢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精神印象的艺术载体,代表着一种“广式”幽默。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3日讯】(记者张由琼 罗斌豪 徐杰)在广州大剧院旁,一尊奇特的雕塑总能吸引过往的游客和市民停下脚步;一个肥女身体腾在半空中,飞起来弹钢琴,完全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端庄典雅坐着弹琴的传统观念。不远处珠江新城的富力中心外,一排“肥女”雕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肥女们形态各异,或骑马或骑单车,或拥吻或拔河,过路的行人总会不自主地模仿肥女们的姿势。近些年来,这些热情奔放又憨态可掬的雕塑,已慢慢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精神印象的艺术载体,代表着一种“广式”幽默。

第23届广州春季艺博会刚刚结束,“花见花开——许鸿飞花城雕塑主题创作展”引发了观展热情,再次掀起“肥女”话题热潮。次日,在位于广州海珠区江泰路的石磨坊里,夏日阳光穿过嫩绿的树叶,照入古朴的工作室,一头红头发、蓄着一字胡、叼着烟斗的许鸿飞正安静地创作一件新作品:一个肥女人正准备拥吻一个瘦男人,栩栩如生。在他的眼中,上一站的展览尽管无限精彩,但艺术家的目光始终专注于下一件创作、下一次展览。

“我创作的肥女系列都是从身边找创作灵感,她们都是平实可爱又具有真性情的小人物,生活在广州这座接地气充满烟火气息的城市。”许鸿飞始终坚持,一个艺术工作者永远都无法跳脱时代环境去空谈作品的创作。许鸿飞学习生活创作都在广州,读书时他一有空就在市场上画速写,放假时就去汽车站火车站人多的地方画速写,仔细对各式各样的人们进行观察,把他们平凡而精彩的生活瞬间记录下来。他说正是广州这块独特的沃土,孕育了他和肥女系列雕塑的茁壮成长。

撇弃传统的“以瘦为美”,许鸿飞创作的肥女雕塑,夸张的体形背后透着自信、快乐与幽默。从2013年3月开始,许鸿飞带“肥女”们周游世界,5年间走过五大洲的10多个国家,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汉堡、澳大利亚悉尼等城市,一共进行了28站巡展。每一站的展览都选择在这些重要城市的地标广场展出,长期浓厚的艺术熏陶让国外观众对雕塑的欣赏眼光更为挑剔。28站巡展将来自中国广州的肥女雕塑投放到陌生的文化语境里,接受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观众们参观,这是一场探险和挑战。“肥女们”或抬起健硕大腿欢快地牵着手,或是被强有力的瘦小男士拉着高高飞起,又抑或是骑在飞奔的骏马上,蹬踏着单薄的自行车……它们总能引得世界各地众多观众开怀大笑,他们甚至模仿它们神态动作,拍照留念。许鸿飞认为这是因为幽默和快乐是世界性的情感,不会因地域或语言所隔阂,作为雕塑家,要贴近和关注百姓的生活现状,将市民的情感价值注入到作品中。

提起许鸿飞和他的肥女系列雕塑,黄永玉是绕不过的人物,两人的忘年之交在艺术圈里被众人所津津乐道。在石磨坊里,处处可见黄永玉的字画,许鸿飞最爱的肖像画也出自黄老之手。1998年出差途中,许鸿飞偶然买了两本肥女人的人体画册,萌生了创作“肥女”的念头。次年,黄永玉看到“肥女”雕塑后,甚是喜欢,在其鼓励下,许鸿飞坚定了做肥女雕塑的想法。“我和黄老的共通点在于,我们对生活都有很强的好奇心,一旦冒出一个好的灵感,就会马上付诸行动。”

“搞艺术是条很长的路,只能坚持,而且是不带着功利的。在欧洲展览,作品的铭牌都写着中国广州许鸿飞,一些欧洲人并不知道广州,我希望通过我的坚持,我的肥女作品,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广州这座城市。”许鸿飞如是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完)

图:肥女系列雕塑作品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街头展出。

题图:在位于广州海珠区江泰路的石磨坊里,一头红头发、蓄着一字胡的许鸿飞正安静地创作一件新作品,一个肥女人正准备拥吻一个瘦男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