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总部在粤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12家总部在粤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19日晚,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其中一大亮点是,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今年达到120家,位居第二,第一位是美国(126家),第三位是日本(52家)。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0日讯】(记者刘倩 肖文舸 彭琳 李广军 郭小戈 黄颖川)19日晚,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其中一大亮点是,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今年达到120家,位居第二,第一位是美国(126家),第三位是日本(52家)。

今年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总部位于广东的共有12家,其中深圳有7家,广州3家,佛山2家,分别是平安保险(深圳、29)、华为(深圳、72)、南方电网(广州、110)、正威国际(深圳、111)、广汽集团(广州、202)、招商银行(深圳、213)、恒大(深圳、230)、美的(佛山、323)、腾讯(深圳、331)、万科(深圳、332)、碧桂园(佛山、353)、雪松控股(广州、361)。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民企表现抢眼,上榜的12家企业中,仅2家国有企业。创立于1997年的雪松控股今年首次上榜,其2016年实现营收1570亿元,位列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第16位,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

看点1

民营企业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纵观入选广东企业榜单,既有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恒大、万科、碧桂园,金融业的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汽车制造业的广汽集团,也有华为、腾讯这样的高新科技巨头。“实业+民营”,广东民营企业不断为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积蓄市场力量。

上一年度,碧桂园和腾讯首次进入榜单,今年雪松控股新晋上榜,显示了广东民营经济企业成为榜单中更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今年首次入围的雪松控股,其前身是创立于1997年的君华集团。2016年,雪松控股实现营收1570亿元,位列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第16位,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2017年,雪松控股营收突破2210亿元。目前,在其产业版图上,雪松控股已形成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

2016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美的集团,三年时间内也从第481位攀升至第323位,同时从一家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转型成为一家消费电器、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

继去年首次上榜之后,碧桂园集团以335.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上榜,位列第353位,排名较去年的第467位大幅上升114位。碧桂园力推自主研发的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推广优质、高效、绿色环保的新建造科技,截至2018年6月底,碧桂园已在57个区域300个项目推广使用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

沐浴市场经济的阳光雨露,不少民营企业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在这里孕育。

看点2

创新成企业发展第一驱动力

今年,南方电网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110位,这是南网自2005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以来,连续第14年入围。

过去一年,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技项目投入16.5亿元,投入职创项目专项经费8916万元,支持职工技术创新项目2013个,辐射带动近4万人参与创新。2017年,该公司新增有效专利数3310件,累计有效专利超过1万件,创历史最好成绩。南方电网同时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应用,深入开展清洁能源调度,优先安排高效、清洁机组发电,全年减少标煤消耗17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98万吨。

华为在2010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当时排名第397位,而今年排名已经上升到了第72位。在所有入围的广东企业中,华为研发占比投入最大。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华为的研发(R&D)费用就投入了897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4.9%,897亿元人民币——使得华为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排第六位,成为唯一一家入围前十的中国企业,更是超越苹果的740.5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过去十年,华为累计投入了3940亿元人民币的研发费用,每年的研发费用保持超过20%以上的增长率。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华为以1775件排名全国第一;同样入围500强排名331位的腾讯则以664件位列第九。

同样注重创新发展的还有广汽集团。广汽集团位居第202名,排名比去年的第238位上升36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累计汽车销量达到101万辆,其背后是积极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力度。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412件,累计专利申请3807件。为了强化研发能力,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今年4月揭牌运营,成为广汽整合海外优势资源,增强研发设计实力的进一步布局。同时,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合作,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等领域技术开拓,相继与宁德时代、思科中国、滴滴出行达成合作。

■链接

新晋世界500强的雪松控股是谁?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一家来自广州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入选,引发各界关注。

去年9月,在广州市一个民营骨干企业云集的大会上,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时首度公开表示,雪松控股将力争在2018年跻身世界500强,填补目前广州本土民营企业在该榜单上的空白。

不到一年时间,雪松控股兑现了承诺。

雪松控股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市,从地产业和大宗商品交易起步,多元布局,从大宗商品交易衍生出供应链服务、化工等产业,从地产衍生出社区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

雪松控股旗下布局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

目前,雪松控股旗下拥有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

2017年,张劲对雪松模式作了系统总结,其核心是“重构产业价值,坚守未来主义”。雪松控股称,在产业布局和发展思路上始终奉行蓝海战略,努力寻找蓝海产业的“无人区”,不断在细分市场寻求头部突围。

张劲曾经公开表示,雪松是在广州改革开放的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粤商的基因是雪松的底色,改革的闯劲是雪松的骨气,创新的精神是雪松的命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