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清:往来于中美创新创业的“诗与远方”

徐德清:往来于中美创新创业的“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或许正成为当下往返于中美两国进行创新创业的一群海归人才的创新生态。近日,浙江微总部创新基地董事长、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徐德清专程受邀来到纽约曼哈顿参加第十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推介活动,并作为一名创新创业导师专门为准备参加大赛的选手们作了如何在国内进行创新创业的专题演讲。这是像徐德清一群已经成功在国内进行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7月21日讯】(记者温友平)“诗与远方”或许正成为当下往返于中美两国进行创新创业的一群海归人才的创新生态。近日,浙江微总部创新基地董事长、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徐德清专程受邀来到纽约曼哈顿参加第十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推介活动,并作为一名创新创业导师专门为准备参加大赛的选手们作了如何在国内进行创新创业的专题演讲。这是像徐德清一群已经成功在国内进行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早在十几年前先后有英国和美国名校留学背景的徐德清博士,紧紧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作为一名美国华侨回到了家乡浙江进行“海归”创新创业,并基于自身在海外工作和学习所积累的丰富创新创业资源,成功创办经营了对接中国与海外尤其是美国这一创新强国的微总部创新基地。

从当初选择只身一人回国进行创新创业时候,徐德清就开始了往返于中美两国同时兼顾中国创业和美国家庭的“空中飞人”的生活状态。正由于有如此选择,徐德清博士在自己创新创业的事业平台上,始终紧跟中国和美国的创新创业的最新态势,将中美之间的创新合作尽可能地融合在一起。据介绍,徐德清博士在中国浙江的微总部创新创业基地就是一个将海外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平台,从而帮助更多的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开花结果”。在此成功基础上,微总部又于2017年升格为面向海外华侨的“侨梦苑”创新创新基地。

记者了解到,在徐德清博士十几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实践中,他始终吸纳中美两国创新创业的各自优势之处,取长补短,并从中美两国创新创业深层次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和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比较思考。由此,近年来,徐德清博士也逐渐活跃于中美两国创新创业主题的各种大型论坛活动之中,充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6月21日,在以“大数据风口下,闽商‘一带一路’新机遇”的第七届闽商论坛上,作为软件及集成电路专家,徐德清莅会作主旨演讲并与闽商对话。徐德清说,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等国家战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是徐德清认为的制造业发展三大核心。他说,中国已步入大数据时代,由于中国是全球人口和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将产生全球最大量的大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占世界数据的五分之一。在徐德清看来,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以工业大数据为基础。从工业革命开始,人类就在把人逐步变成机器,现在工业4.0要把机器变成人;目前的中国工业是1.0、2.0、3.0并存。对于闽商的转型升级,他也强调,要从国际人才、技术开发、科研投入、资本计划、全球闽商、“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市场等方面入手,也要在中国重点发展的领域,如芯片领域、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大飞机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在这次大型论坛之后,徐德清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纽约曼哈顿,专程受邀为“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推介活动,切身分享宣讲了自己在中国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而且还推介了在浙江湖州的微总部创新基地和宁波微总部创新基地承办的首届“中国制造”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

徐德清介绍说,中美创新创业之间应该有更多的创新合作之处。记者还了解到,即将于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耶鲁大学召开的“2018科技创新与经济领导力高峰论坛暨中国旅美科协第26届年会”上,徐德清博士将作为“投资中国”分论坛主席,与来自中美的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在当今新情况下投资中国的机遇和挑战。此外,徐德清博士还充分利用自身在美国耶鲁大学电机工程系访问研究员的平台资源优势,与美国有关大学积极合作,进一步拓展中美创新创业合作的渠道。

徐德清博士对记者说,在自己这种不停往返于中美两国的创新创业生态中,他会不时地静下来,尤其是回到美国康州陪伴家人的生活中,会用心体验和思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将其点滴体会用文字记录下来。近日,他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传了在美国康州奎尼比亚湖边与家人生活中的即兴所赋取名为《父子与小湖》的一首小诗。诗中所自然流露的“诗与远方”的意境,正可谓是他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进行创新创业的一种生活和工作的一种真实心情写照。他写道:

每天傍晩,

我和儿子都来到这里,

看看落日的余晖,

听听树林的呼吸,

欣赏喷泉的伴奏,

随着鸟儿一起歌唱,

寻找草地上我们踏过的脚印。

远方来了三只花鹿,

儿子笑着迎了上去,

花鹿捉迷藏似的又躲进了树林。

儿子低头看到花鹿留下的花草,

像是送给儿子的礼物。

我静静地欣赏着这一切、

这树林、这池塘、这明月、这湖水、

忽然眼前出现了多彩的烟火,

可能是旁边一户人家正在进行仲夏派对,

又像是给我们送来的惊喜。

看着、听着、想着,

我突然发现:

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