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广东唯一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广东唯一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日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广东省唯一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得益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中国推出了三大叫得响、含金量高的改革创新品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行政审批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中国唯一的政策兑现服务。目前该区正加快申报中国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18日讯】(记者陈思勤)日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广东省唯一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得益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中国推出了三大叫得响、含金量高的改革创新品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行政审批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中国唯一的政策兑现服务。目前该区正加快申报中国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

作为广东的“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在广东设立首个行政审批局,推出“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服务。通过行政审批事项相对集中、流程再造、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推动行政审批大提速。企业建设迈出了“1个月审批、3个月交地、6个月动工”的快节奏。

同时,该区在广东首创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实现政策兑现限时办结率99%以上的地区。具体来说,建成了“一门式受理、限时办结”政策兑现系统,一个部门统筹跟踪全区14个业务部门的51项政策、219项事项,限时34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共受理兑现申请1万多件,平均每宗兑现用时不足21个工作日,最短仅为7.5个小时,较传统政策兑现模式效率提升4倍以上。

作为中国唯一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成了集司法、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元素最集中的区域。

政策利好之下,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纷至沓来。记者了解到,区内先后引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知识产权重点项目。今年5月,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在此落户,将与区里共建知识产权学院。目前区内的75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有14家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或品牌培育机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