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12亿美元 仍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12亿美元 仍为美债第一大持有国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仍旧为第一大美债持有国;4月中国则减持美国国债58亿美元。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北京7月18日讯】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12亿美元至1.1831万亿美元,仍旧为第一大美债持有国;4月中国则减持美国国债58亿美元。

日本作为美国公债第二大持有国,5月持有美债规模环比增长176亿美元至1.0488万亿美元,为连续三个月减持后首度增持,4月为1.0312万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净增持美国长期证券189.81亿美元,其中净增持一年期以上美国国债69.97亿美元,净增持机构债115.90亿美元,增持公司债和公司股票分别为0.4亿美元3.54亿美元。

截止5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整体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2136万亿美元,上月底为6.1690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俄罗斯5月已不在财政部的持仓名单中。先前数据显示俄罗斯4月美债持仓已从3月的961亿美元大幅降至487亿美元。

中国6月外汇储备结束连续两个月减少,总规模略增。监管和市场人士认为,6月国际美元延续升势,不利于中国外储回升,从最终数据看,尽管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波动,但并没有明显影响资金流动整体平衡,后市外储规模料延续整体持稳走势。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121.29亿美元,环比微升15.06亿美元。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之际,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宇燕之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不能完全排除中国抛售美债的可能,但大规模抛售的可能性很小。(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