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40年广东个体户增加300倍

【改革开放40年】40年广东个体户增加300倍

就业是民生之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就业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发展为双向选择、灵活就业。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就业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民间创业热情高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17日讯】(记者杨小旻 苏可晴)就业是民生之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就业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发展为双向选择、灵活就业。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就业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民间创业热情高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民营经济成就业主渠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体制开始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人才配置也由统包统配,转向以市场配置为主。国有企业的“铁饭碗”不再是人们唯一的追求,私企、外企、自主创业等成了新一代年轻人的选择。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

在中国,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的快速发展路径。广东民营经济更是敢为人先,实现了飞跃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1978年,全省只有1.8万户个体工商户;到20 16年,个体工商户达到541 .17万户,是1978年的300倍。1989年,广东省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数为1.6万户,2016年达到317.17万户,为1989年的198倍。2017年,广东民营经济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8%,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5%。

同时,民营经济也成为吸纳就业人口的主渠道。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广东公有经济一统天下,吸纳了98.09%的从业人口,到了2001年下降到46.8%。相反,民营经济吸纳从业人口由1980年的1 .91%,到2001年上升到40 .5%。2016年,民营经济就业人员达3364 .50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口总量的53.58%。

李克强总理就曾指出,“千万不要忽视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它们不仅有利于发展个性化定制、提高劳动生产率,更是巨大的‘就业容纳器’!”

政府搭台大众创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市场主体从不足50万户,增长200多倍,2018年3月达到1 .0024亿户。一亿户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近七成。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国。而在广东,随着企业注册越来越便利,广东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11月,广东拥有企业超过400万户,个体工商户接近600万户。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超过全国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1/10,也就是说,全国每十个老板就有一个来自广东。

24岁的陈子欣2016年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毕业,从事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工作。两年后,他从单位辞职,在珠海创业园开了一家茶饮店,成了广东1000万户市场主体中的一员。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从此,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必有“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各级政府纷纷推行“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为“双创”清障搭台。以广州为例,《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民营经济20条”)2017年9月5日出台,为民营经济“量身定做”了83项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为民营经济降成本、优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诞生了一大批民营企业,释放了巨大创造力,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目前,陈子欣正准备开第二间茶饮店。他说:“创业虽然付出很多,很辛苦,但它让生活圈子和生活质量大大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