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为何盛产“隐形冠军”企业?

南海为何盛产“隐形冠军”企业?

蒙娜丽莎成佛山中国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陶企、文灿压铸成为中国首家带着“三类股东”成功转板的新三板企业、广东景兴冲击A股“卫生巾第一股”……近半年多来,南海“隐形冠军”捷报频传,宣告着南海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品质新追求。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7月16日讯】(记者何帆燕 李欣 龚晶)蒙娜丽莎成佛山中国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陶企、文灿压铸成为中国首家带着“三类股东”成功转板的新三板企业、广东景兴冲击A股“卫生巾第一股”……近半年多来,南海“隐形冠军”捷报频传,宣告着南海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品质新追求。

从目前多数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些企业在早期就属于“隐形冠军”。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很可能进入盛产“隐形冠军”的时代。在南海,“隐形冠军”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评选缘起

行业领跑企业众多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去年12月,南海组建全国首个“隐形冠军”联盟,首批70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正式发布。

组建“隐形冠军”联盟的想法,最早出现在南海区政协委员递交的一份提案里。

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谢达海与几位经济类别的南海区政协委员共同提交提案《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伟邦科技董事长潘伟欣、广东雪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柴华、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标、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文等共同参与提案。

“和这些企业家碰撞之后,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并着手写提案。”谢达海说,南海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很多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些企业低调务实、不显山露水,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支持,发掘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组建“隐形冠军”联盟。

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评选活动启动之后,短短3周的报名时间内,来自企业、行业商协会的报名咨询电话络绎不绝,以致主办方不得不就报名和资料递交的时间作出相应调整。

但在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南海区总商会会长、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总裁关润淡看来,这种状况司空见惯。“从‘打造五星级南海’到‘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早在十年前已提出重视企业家精神的观点,并有持续的行动。”

为了确保评选能够真正挖掘出“隐匿”于南海的“隐形冠军”,主办方在半年的时间内,走进了南海7大镇街,累计调研了超过百家南海企业。

评选活动覆盖面之广从最终成功报名的122家企业名单中便可窥见:从行业类别看,评选活动涵盖了铝型材、内衣、家具、装备制造业等南海主要的支柱性产业,从区域来看,它覆盖到南海的全部七大镇街。

报名截止后,主办方邀请了省、市级专家、商协会代表、各大商会、政府部门以及媒体共同组成了评审团。通过初筛、实地调研等方式,组织政府部门、专家顾问、行业协会、媒体等组成四方评审代表、召开多次评审会等。

广泛的宣传报道和严谨的评选机制,让“隐形冠军”企业在亮相前便引发了社会的热切讨论,也打开了外界了解南海本地企业的窗口。不少企业反映,经过深入挖掘、提炼“隐形冠军”企业的创新之处,吸引了不少客商“慕名而来”,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

冠军基因

民营经济活跃 创新势头迅猛

南海千灯湖畔,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景兴”)的总部大楼内正酝酿新风暴。一个半月前,这家卫生巾和护垫行业“隐形冠军”经由证监会官网释放出IPO意图,计划登陆上海证劵交易所,冲刺A股“卫生巾第一股”。

“南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是景兴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广东景兴副董事长邓锦明在回忆过去20年的南海创业史时发出感慨,道出了南海盛产“隐形冠军”的内在原因。

30多年前,南海开创“三大产业齐发展,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模式,敲锣打鼓的贺富声中,“草根经济”之火被迅速点燃。在政策不明朗之时的大胆闯关,让南海成为了民营经济最早的大试验场,也成就了南海今天民营经济为主、中小企业为主、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形态。在此基础上,南海加快产业技术升级的步伐,积极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实现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到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过渡。

截至今年1月底,已经有超过150个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南海,去年南海区总共扶持了12个团队,占佛山的60%,且连续三年都是不低于60%,新企业的入驻为南海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14年,杨云峰辞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兼驻华首席代表之职,选择回国创业。经过清华校友的推荐,杨云峰和他的PSF项目团队被推介到南海。经过杨云峰团队的努力攻关,被誉为21世纪冶金领域三大前沿技术之一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如今在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

截至2018年6月底,南海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已近25万户(249385户),注册资本总额约合4293.8亿元,其中私营企业超过9万户,平均每12人就拥有一家企业,比例居全国县级前列。

遍地开花的民营经济,让这片土地“插根扁担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奔达模具、中南机械、承安铜业等一批深耕细分领域的南海企业相继崛起。

奔达模具是中信戴卡、立中集团的核心供应商,低调耕耘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20余年,如今已成长为全球最大铝合金轮毂模具供应商,占据全国细分市场六成份额。

搭上万吨远洋巨轮,中南机械正发力3D打印机制造船用关重件的材料及控制系统研究。这家企业曾造出“雪龙号”科考船以及国产大飞机等“大国重器”零部件,是船用柴油机电喷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

多年专注一颗磷铜球,藏身南海九江工业园的承安铜业已炼成“行业免检”代名词,不但拿下了34%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还让全球排名前20印刷电路制造商中的七成“收入囊中”。

经历时代的考验,撕去珠三角曾经代工制造的低端标签,如今,这批企业正成为推动当地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冠军力量”。

受到创新创业氛围吸引,安齿生物、慈慧通达、欧谱曼迪一批创新团队相继落户,南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新沃土。

品牌跃升

对标世界冠军企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亮相南海“隐形冠军”舞台的10日后,承安铜业低调完成了增资扩产部署,注册资本从2500万元猛增为7000万元,投资总额从4520万跃升到了13520万元,增幅均超过64%。

去年10月,这家企业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广东承安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和技术研发、试验发展是其重要的经营范围。

注重创新,几乎是所有“隐形冠军”公开的秘密。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赫尔曼·西蒙在对德语地区“隐形冠军”企业的调研中曾指出,“隐形冠军”对研发的投入是一般工业企业的两倍多。

以承安铜业为代表,正在崛起的“隐形冠军”集群,挺起了南海的创新脊梁。

6月底,29家南海“隐形冠军”企业赴德交流。他们对标世界冠军,深入大众、宝马、EOS集团等多家德企的生产与展示一线,解构其成长“DNA”的种种行动中,让南商从全国冠军迈向全球冠军的发展目标清晰可见。

“新的思维能够让企业脱胎换骨,助推南海产生更多的‘隐形冠军’。”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说,他建议成立南海世界“隐形冠军”研究院,并以此与德国维藤家族研究院等机构建立长期合作,通过借鉴德国“隐形冠军”培育研究成果,激发南海企业的创新思维。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的南海关键词是“搞活变富”,那么,未来的南海关键词便是盛产“隐形冠军”。

近日,南海品牌企业行动计划试点企业名单(简称“品牌企业”)正式出炉。包括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和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6家企业被评选为南海区品牌企业。在评选过程中,企业的成长性是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品牌企业行动计划是“品牌南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希望通过5年时间(至2022年)推动企业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其中,“十”指的是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百”指的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千”指的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达1000家以上;“万”指的是带动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

“这个目标不仅是规模数量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实现创新要素的集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通过对标世界冠军企业、推动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等行动,南海正进一步吹响培育“隐形冠军”集群号角,扶优扶大扶精民营经济,培育“月亮”、孕育“太阳”。

南海希望,当地民营企业能够成为代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高品质的创新企业。“在此过程中,‘隐形冠军’将成为其中的示范标杆。”黄志豪说。(完)

题图:在南海,“隐形冠军”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图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成立现场。戴嘉信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