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 让世界记住“深圳创造”

ÓűØÑ¡»úÆ÷ÈËCruzrÉú²úÏß

“在计算视觉的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我们构建了完整的专利布局。”在深圳南山的超多维公司,面对着一面密密麻麻的“专利墙”,超多维集团副总裁苏法告诉记者,“无论是索尼、东芝还是宏碁,他们每生产1台个人3D电脑都要向超多维支付专利费用”。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13日讯】(记者杜艳 苏梓威)“在计算视觉的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我们构建了完整的专利布局。”在深圳南山的超多维公司,面对着一面密密麻麻的“专利墙”,超多维集团副总裁苏法告诉记者,“无论是索尼、东芝还是宏碁,他们每生产1台个人3D电脑都要向超多维支付专利费用”。

“比亚迪电动大巴车已经占据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伦敦这一比例超过90%。”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告诉记者。在比亚迪打造出欧洲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的同时,微信支付国际业务主管格蕾丝·殷表示,微信支付已经实现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3种货币的支付。

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深圳正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科技、产业、商业模式等创新,着力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都。

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把知识产权价值链涉及的所有环节融入一个空间,这在中国还是首家。”去年底,深圳市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始运营,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说,通过“政府+市场+社会”三股力量,该中心实现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和市场运营“一站式”服务南山的创新企业。

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合计918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GDP比重达40.9%。“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不保护知识产权谁还来创新?”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

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中国专利授权9.4万件,同比增长25.59%,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78件,为中国平均水平(9.8件)的9.2倍。

“在深圳,被认定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将在3年内不得承接政府投资项目、不得参与政府采购,也不能获得政府的奖励、资助等。对于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还规定了最低5万元的处罚标准。”2017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这意味着深圳正式立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站在新一轮科技突破起点

“研发人员几乎人手一台测试机器人,随时测试。”走进位于南山智园的优必选研发中心,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庞建新告诉记者,优必选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该公司仅用6年便成长为估值超过4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是中国首家实现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

“当每一波新经济浪潮袭来,都有一批深圳企业站立潮头”。下一步,深圳正加快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的源头创新。

为补齐源头创新“短板”,深圳不断向全球人才抛出绣球,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尖端人才纷纷汇聚深圳;为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发展趋势,深圳上马一批大科学装置工程;为加强成果产业化进度,深圳扶持新型研发机构,激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16.7亿元,增长15.1%,占GDP比重4.16%;新增各级各类创新载体51家。

“随着源头创新动能的不断增强,深圳站在了新一轮科技突破的起点上。”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说。

让创新“养分”加速重组

“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想在5天或两周的时间内把一个创作理念变成现实,在哪儿可以实现?答案是深圳。”福布斯中文网这样形容深圳的优良创业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等方面有机结合,深圳一直在积极努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7年10月底,深圳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共评审通过101支子基金,承诺出资587亿,中国领先。

2018年3月,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式成立。借鉴以色列等创新国家的经验,深圳的“政府之手”正以更市场化的方式,介入到创新活动当中,助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达11230家,成为广东第一个、中国第二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的城市。

伴随深圳“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创新生态链快速构建,天赋、想法、资本这些创新“养分”将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加速重组,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都或许就在不远。(完)

题图:优必选机器人Cruzr生产线。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